>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长安书院:书香墨韵 打造丝路文化新引擎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图片7

中国网西安讯(齐传彬)夜幕降临,光影变幻的长安书院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核心,与长安云、长安乐、长安谷、元朔大桥等融于一体,实现“一键联控”、多种模式、精彩纷呈的整体灯光联动表演,为十四运会增光添彩,奏响千年古城的新乐章。9月24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安浐灞生态区,领略灞水之滨新地标——长安书院夜景之美。

据了解,长安书院与西安奥体中心分列于灞河两岸,建筑的尺度须与奥体中心、长安云和长安乐建筑取得均衡。因此,设计首先确定了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180米的建筑尺度,与其他三大标志建筑共同形成“四足鼎立”之势。总平面布局设计,利用双曲线构图,创造容纳与包含的姿态,大致形成以灞河中部为圆心,将花、云、乐、书院统一起来的圆形结构。

图片8

长安书院夜景

作为西安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十四运会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长安书院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品交易中心及相关配套工程于一体,设计寓传统与现代,建筑形体抽象中国传统建筑屋面之“反宇向阳”,将一片连续而完整的翘曲屋面轻柔地平展于灞河岸边。屋檐的起翘变化,赋予建筑灵动性,仿如《诗经·小雅》中所述“如鸟斯革,如翚斯飞”。舒展的屋面如一本翻开的书,墨香缭绕,写意长安。除图书馆、美术馆两大主体功能,设计还在建筑中贯穿横纵两个方向,植入“十”字内街,其中涵盖一系列公共性和服务性功能,使建筑具有全天候的活力。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丝路文化高地,是西安努力的方向,长安书院也很好地诠释着这样的理念。据悉,长安书院将建立“互联网+图书馆”数字化服务模式,拓展线下线上信息覆盖范围,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领域向周边、社区延伸。同时,坚持开放性、公益性的原则,运用“图书馆+”理念,与商业、旅游、教育等结合,为市民打造多功能、现代化复合型阅读空间,带来阅读新体验,成为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重要展示平台。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