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临潼区:授牌古石榴园 做强石榴产业

9月23日,正值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西安市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命名辖区榴苑农业发展公司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示范基地”,命名临潼区石榴产业技术协会推荐丰乐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园区)为“临潼古石榴园”,以宣传临潼农耕文化,助推临潼石榴品牌打造。

据了解,临潼区榴苑农业发展公司和丰乐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石榴种植面积共计1000余亩,其中百年以上古石榴树有106棵,是临潼区古石榴树比较集中的区域,现已形成传承丝绸之路基因历史的“净皮甜”系列品种和改良研发的“骊山红”系列品种等多个名优品种。

为保护与传承这一农耕文化遗产,临潼区出台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临潼石榴种植系统保护和管理办法》,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推动优秀农耕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建立管理机制,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动态监测,强化保护措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实现遗产地文化、生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据临潼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潼石榴技术体系是一个以国家园艺学会、省市石榴技术体系为指导,以临潼区石榴研究所、石榴技术协会和秦陵石榴研究所为依托,高素质职业农民和种植户广泛参与的技术研发队伍。同时,临潼还将以加快农业文化遗产管理为契机,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的原则,在保护好石榴古树的同时,进一步讲好临潼石榴故事、用活遗产文化。(通讯员 贾浅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