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公安:别样思想政治工作点燃全警护航十四运会战斗热情

在十四运会安保工作中,按照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同志安排部署,市局政治部紧扣公安部、省委、市委和省公安厅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鼓劲、减压、服务”职能作用,及时推出以“四小关切送一线”为核心的思想政治八项举措,通过“小、快、活、灵、新”的别样方式,不断做细做实重大任务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共组织活动20余场次,发布各类宣传教育新媒体作品46期,有效激发了全警高标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奉献,为护航十四运会顺利圆满举办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受到省委、市委政法委宣教处表扬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予以广泛关注和报道,警营内外总点击量达到58万余次。

“发出冲锋令+倾听同期声”

四级把脉层层夯实思想发动

图片1

图片2

此次十四运会安保工作,是西安公安自改革开放以来承担的最重大、最艰巨的一次安保任务。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政治部及时向全警发出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思想发动的两份通知,创新推行“‘一把手’-政治主官-政工干部-最小作战单元负责人”四级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把主体责任压实到最小作战单元,确保各项工作举措传导到队伍“神经末梢”。同步开展思想把脉,面向民警发出调查问卷,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思想情况;面向各级政工组织,收集调研报告,了解思想政治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摸清队伍思想,把握思想脉搏,确保“四个不漏”,即思想存在问题的民辅警及时纠偏教育一个不漏,思想存在负担的民辅警开展组织关怀一个不漏,全体民辅警鼓舞士气思想激励一个不漏,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的部门指导帮扶一个不漏。激情吹响决战号角,在十四运会安保工作进入实战冲刺阶段后,第一时间向全警发出《平安全运·秣马厉兵再冲锋——致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和支援学警的一封信》,并配发精心制作的超燃动员视频,迅速刷屏民辅警朋友圈,仅一天时间阅读量达到9000多次。同时,以“请党放心,平安全运、护航有我”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以视频接力的形式,表决心、表心声,燃起了全警的战斗热情。

“宣传轻骑兵+阵地好声音”

随警作战机动灵活宣传战斗风采

政治部充分发挥战时宣传“喉舌”作用,让喇叭响起来,宣传热起来,氛围浓起来。拓展全运安保宣传阵地。线下,开设《政治工作简报——十四运安保宣传专刊》;线上,在“西安·警心微语”视频号、“西西&安安”美篇号上开辟“安保卫士风采榜”“思政工作风采榜”“四小关切成效榜”等子栏目。累计发布简报、美篇、视频号等46期,受到警营内外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头条、陕西新闻、西部法制、陕西政法、西安政法、平安西安等网络媒体多次转载报道,总点击量58万余次。组建“宣传轻骑兵”小分队。政治部宣传处参加市局戒备和安保执勤的4名同志,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在完成日常安保工作之余,开展现场采访拍摄,即时发布《请党放心、全运有我——来自市局政治部“宣传轻骑兵”的一线报道》短视频,把笔墨和镜头对准封闭开展安保工作的民辅警,有效鼓舞了封闭民辅警群体的士气。制作“祖国,我在岗位向您报告”主题海报。以警旗“红蓝”两色为主基调,以全警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为背景,精心制作忠诚篇、奉献篇、手绘篇等3类5幅系列宣传海报。海报中展现的摄影作品,均为民警真实工作现场抓拍,所有手绘作品也均出自民警原创,生动传递了西安公安铁心向党、真心为民的时代风貌,一经展出便引来民辅警纷纷驻足欣赏、“打卡”拍照,进一步激励了全警为护航全运、创建平安作出新贡献。

“警宝第一课+家书寄衷肠”

慰问送暖将人文关怀贯穿始终

针对全警常态化投身安保戒备工作,无暇照顾家庭的实际情况,政治部坚持多点发力,积极打造“线下+线上”暖警阵地,把关怀贯穿安保工作始终,让爱心在执勤一线汇聚。“警宝课堂”凝心聚力。在九月初开学季,以“你在一线护全运、我为家属送关怀”为主旨,组织开展了“民辅警子女开学第一课”,组织十四运会安保一线民辅警家属子女代表,通过参观警营、举办安全防范小课堂、体验安全防范智能教育中心、开展线上线下温馨寄语等方式,持续延伸暖警励警触角,激发全警战斗热情。拍摄制作的警宝们在课堂现场齐声表达“爸爸妈妈,你们安心工作,我们好好学习!”的心语视频,再次刷屏民辅警朋友圈,引发民辅警广泛热议和点赞。不少警嫂感慨说:“市局党委想的周到,我们会更好地支持爱人工作!”“一封家书”温情传递。面向全警开展“一封家书——来自十四运会安保一线的亲情诉说”活动,从民辅警、爱人、孩子三个角度,精心策划了“写给我不能回家的警察家人”“亲爱的小孩”“平安勋章,有你的一半”等版块,温情传递参战警力与家人之间的牵挂与理解、支持与鼓励,深情解读和宣传了全警守护全运、忘我奉献的铁血柔情和家国情怀。

“战地文化餐+警体微课堂”

别样温暖诠释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在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同时,政治部充分发挥文化育警励警的独特功能,通过热烈丰富、新颖活泼的警营文化体育形式,持续为全警护航全运加油鼓劲。“文艺文化”一线慰问。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心编排创作了一台“护航十四运、奉献我的情”文艺慰问演出,以原创唱曲、小品、快板、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真情讲述平安十四运会背后广大民辅警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为最大限度扩大慰问范围,文艺慰问演出以“线下巡回+线上传播”的形式开展。线下方面,目前已先后走进市局机关、安保指挥部、全运最前线、灞桥分局和高新分局,受到广大民辅警热烈欢迎,纷纷评价:“节目里的每一幅画面、每一句歌词、台词,都说到了自己心坎里,感受到了市局党委的牵挂和对我们一线民警工作的看见,很感动、很解压。”线上方面,于中秋节当天,以《市局党委的这份中秋问候充满深情》为主题,通过网络向全警推送精心录制和剪辑的文艺节目,当天点击量就达到2万多。“文体助力”舒缓压力。面向市局大院民辅警,开设开放式“文艺夜课堂”,对值班备勤同志开展声乐、书法、文体健身等线下辅导,丰富战时文化生活;面向全警,持续开展“民辅警书画、摄影作品讲述十四运会安保”征集及展播活动,受到广大民辅警热情响应,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和相机,赞美讴歌心中的警察职业。仅两周时间,就收集书法、绘画、摄影、漫画等各类文艺作品100余幅。这些作品在线上展播的同时,还作为“战地文化餐”,随同市局政治部“四小关切送一线”慰问工作,送往了十四运会安保各战线民辅警手中,形成了别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面向民辅警健康,拍摄录制了“警体微课堂”“线上警体接力赛”等趣味警体微视频,为辛苦工作的战友送去了“线上私人教练”。这些别样又贴心的思想政治工作举措,有效舒缓了广大民辅警身心压力,为全警以昂扬斗志、决战姿态打赢十四运会安保维稳攻坚战注入了不竭动力。(通讯员 王颖洁)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