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会在盐池县召开

9月23日,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现场会在盐池县召开,充分肯定宁夏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会议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深入。结合灌排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改革基础,统筹大中型灌区改造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供水计量设施建设。建管并重,加快构建责任明确、机制完善的运行管护机制,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分工协作的行业监管体系。聚焦重点,转变思路,强化节水控水,以取水许可为基础,强化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控好“源头”,管住“地头”。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和奖补机制,千方百计推动水价调整,想方设法落实奖补资金。统筹推进改革验收和巩固改革成果,细化“十四五”改革任务,做到“条件具备一处,改革验收一处,巩固提升一处。”

近年来,宁夏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建管并重、注重实效”,统筹推进“农业水价机制、用水权改革、多元化投融资、专业化运行管理”四项机制建设与“渠系测控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灌区管理信息化、水生态水环境治理”四项工程建设,打造现代化灌区“投建管维服”一体化新模式,灌溉管理日益规范、运行维护日益标准、供水服务日益精准,保障了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促进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为经济社会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支撑。(记者 蒲利宏 裴云云)

来源:宁夏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