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高陵:当历史文化与旅游发展“相遇”

编者按:“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陕西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网信办以及人民网、中国网承办,旨在发挥中省主流网络媒体优势,集中宣传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开放合作、实现协同发展的的积极举措和典型经验。

稿件配图

中国网西安讯(刘小鱼) 铿锵有力的校训,别具风格的校舍,充满记忆的照片,记录革命的文字……一件件承载着历史气息的物件,无声地诉说着西北民大的光辉历史。9月23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见证那段红色岁月里的印记,感悟高陵在深入挖掘、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促进文旅融合协同发展的昂扬气息。

1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

从建校至今,在西北民大旧址这片占地8000余平方米的土地上,红色文化的厚重故事被反复讲述与铭记。“从1949到1953年,西北民大在四年的办学历程中,为西北地区培训了12980名党政和专业干部,有力地支援了西北地区人民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区的政权建设。”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讲解员王潇激动地讲述着西北民大的光辉历史,言语间多的是钦佩与自豪。

3

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讲解员王潇向采访团介绍博物馆展品

“西北民大开学之初,条件艰苦,物质生活极度匮乏,却又同舟共济,共同帮助努力,才造就这段不凡的时代故事。”西北民大博物馆馆长武栋说到,2018年7月,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被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历史文化正在不断被关注保护。

事实上,西北民大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也是高陵开展文物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武栋介绍,近年来,高陵通过成立田野文物保护联动长效机制、高陵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文物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机制等多项机制,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力度。

4

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博物馆馆长武栋

同时,通过开展文物调查工作,建立普查档案数据库;在保证地下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文物调查及考古勘探、发掘现场监督管理;并在此过程中,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力度。目前,高陵已建成高陵区博物馆、西北民大旧址博物馆2家国有博物馆。

5

西北民大发展场景缩影泥塑

不仅如此,高陵还在全力推进文化保护工作的基础上,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为发展原则,以“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为发展理念,按照“高陵文旅一三五、公共文化十百千”的模式,全方位、多领域、全链条深度推进文旅融合。

“我们已经开展了高陵文旅品牌文化旅游推广季、2020高陵‘泾渭分明生态之旅’马拉松赛等多种文旅活动,还成功创建了高陵场畔、高陵博物馆、高陵奇石博物馆3个3A级旅游景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显著。”提及融合发展成果,高陵文旅局副局长王泳表示,这些活动不仅能让参与者了解感受高陵特色文化,更进一步提高了高陵的知名度、美誉度。

6

高陵文旅局副局长王泳

接下来,高陵区将深入探索文化旅游品牌地标、公共服务、营销方式等方面融合创新发展道路,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为高陵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