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鸡凤翔虢王镇:红薯飘香产业兴

又到一年丰收季,田间地头瓜果飘香。9月22日,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虢王镇江湖村的红薯种植基地内,机器轰鸣,刚开挖出土的红薯红润诱人,村民们忙着将这些“宝贝疙瘩”去土装车,然后再运回合作社进行分拣、装箱……一派丰收景象。

1

“你看,我们虢王红薯条形好、颜色好、品相好,而且营养价值高,硒、铁、钙和蛋白含量远超参照值。”江湖村村委会主任王宗平说,今年,该村村集体合作社和村民共种植红薯2000余亩,亩产值可达到5000元左右。

2

红薯作为虢王镇的主导特色产业,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我是虢王镇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跟红薯打交道已经十多年时间,我们这里的红薯‘软、糯、香、甜、无筋丝’,绿色无公害,保证‘家人们’吃了还想吃……”在红薯采挖基地,60后职业农民张建科一边用手机现场直播采挖的整个过程,一边向粉丝们推介虢王红薯。

近年来,虢王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特色红薯产业,从育苗、种植、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持续发力,不断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叫响“薯香虢王”品牌。

4

据了解,今年,除了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外,虢王镇积极推广电商助农,培训村民直播带货,每天线上销售达100吨左右,薯农们已经利用手机这个“新农具”把虢王红薯销往到了全国各地。

5

“我们使用脱毒苗、滴灌、无人机植保、机械覆膜采挖等技术,不仅解决了栽植成本高、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还使得红薯品质和产量大幅提高。同时拓宽销售渠道,真正让薯农的钱袋子鼓起来。”虢王镇镇长苗晓东介绍说,目前,全镇红薯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万亩,预计今年产量在3.5万吨,销售收入将达7000万元以上。(马爱萍 通讯员 王永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