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经开区河湖长办着力推进湖泊生态建设 改善水环境质量

为进一步推进河湖综合治理,改善湖泊生态环境,维护湖泊健康生命,实现水资源与水生态环境健康发展。近期,经开区河湖长办加大河湖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对城运公园兰湖和文景公园文景湖进行了清淤工作,实施了公园景观湖的改造提升工作。

据了解,城运公园兰湖和文景公园文景湖为西安市城北开放式生态公园,周边居民和来此活动的人员常常在此休闲娱乐。两个湖泊自建成以来,随着人口的增加,地下水水量不足,并且个别游客向湖水中抛食喂鱼,湖中存在一定量的淤泥,影响湖水水质。

本次城运公园兰湖和文景公园文景湖共计清淤13000余立方米,采用绿色环保的手段对清理的淤泥进行检测,并作为种植土二次利用。同时,湖内布置水上喷泉,构成动态循环水,形成了强烈的景观视觉效果,采用慢滤池系统形成:有机物—细菌—原生动物的食物链,为净化水质,在湖内投放2000余条锦鲤用于水平衡,提升观赏效果。此外,进一步完善了公园内的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设施,实现公园内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

目前,公园景观湖改造项目已经完工。从日暮到黄昏,波光粼粼的湖面在公园徐徐展开。西安城市运动公园和文景公园将继续以城市服务者的身份,持续做好经开区文化体育展示窗口,助力更多市民感受运动快乐,共享全运红利!

李培浩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经开区河湖长办着力推进湖泊生态建设 改善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