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富煌科技:聚焦智慧交通 助力乡村振兴

精干、高效、灵活、秩序的组织理念;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的工作观……富煌科技经过20年的探索,不仅拥有了成熟的企业文化,更成功开拓了智慧公交产品崭新的运用前景。华丽的蝶变背后,蕴含着富煌人的格局与创新。

富煌科技展厅

见证20年:富煌科技实现蝶变

安徽富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安徽富煌集团,于2001年底成立,是国内知名的智能交通产品供应服务商。自成立以来,该企业持续聚焦公交信息化和智能化,先后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车厢、公交运营调度和站牌站亭等产品。近两年,该企业积极延伸业务板块,目前已拓展至交通综合枢纽场站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

20年来,富煌科技深耕交通行业,孵化了交通运行监管系统、公交大脑、一体化监管平台、客流统计分析系统等多个智能化产品,目前已与合肥公交集团、长沙公交集团、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省内外企业达成合作,产品运用于20多个省、市、自治区,每天服务数亿人出行。

富煌科技凭借先进的管理水平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先后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省双软认定企业、合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肥市企业技术中心、合肥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并先后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IEC 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CMMI-5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认定。

跳出舒适圈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现任安徽富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子晖是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审专家、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评审组成员、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库)大数据专家委员、总体规划设计专家委员。

曾获“合肥市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巾帼标兵”“国防科工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9年她毅然决定丢掉“铁饭碗”,来到富煌开启新的人生。

安徽富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子晖

“过去的工作单位当然很好,给了我学习成长的空间,但之所以选择离开,还是因为想要跳出舒适圈,去拼一拼。”任子晖如是说。

自上任后,任子晖迅速着手企业改革,带领富煌科技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大交通”的产业化进程。对内制定并发布多项降本增效的制度,推行竞争激励机制,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营业绩;对外在市场推广方面身先士卒,无论省内省外,永远冲在业务谈判的第一线。积极推动公司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化合作,扩宽企业业务线。

任子晖说,“我给富煌的定位是‘顶天立地’,顶天是指数字化转型,立地则是指城乡交通一体化,而这一系列的核心还是落在智慧公交上,也就是说我们是基于‘公交信息化’进行业务的拓展。”近三年,富煌不断研制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与营收水平,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企业利润在2020年依旧实现了稳定增长,高达1200余万元 。

发力“四好农村路”推进城乡客运交通一体化

富煌科技从智慧交通领域入手,把农村当地发展特点与自身技术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发展路径,以科技兴产业,以产业促振兴。任子晖介绍,目前公司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号角,积极投身到美好乡村交通建设中。

富煌科技专门打造了“四好农村路”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全农村公路数据资源,建成公路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路长、巡查员与农村公路基础数据的业务关联,实现业务协同、监管、考核的同步运作,做到任何一个环节可查可控。还将管养资金使用和日常管养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加强政府监督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政府在农村公路发展中的作用。

深耕多年 做智慧交通行业的引领者

富煌科技的智能化产品既服务城市公共交通运行,也以其沉淀的海量数据为研究对象,突破了公交行业传统的基于人工经验的行车计划编制、纯手工方式的调度运营手段,实现了“智”的飞跃,真正支撑了公交行业的决策分析,实现降本增效。

公司在深度学习与逻辑算法两方面均具有深厚的创新功底,算法能力覆盖人脸识别、人员行为分析、车辆全生命周期分析、交通流量与事件监测及大数据应用等多个方向;并基于其强大的硬件设计与软硬件协同能力,推出了一系列业内领先的前后端智能产品。

富煌科技“公交大脑”产品

通过近20年的行业深耕,富煌已经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智能公交产品与方案提供商,研发出的公交智能化产品成功应用于全国170余座城市,具有成熟的数字化公交网络的软硬件平台,并参与制定了智慧交通领域的地方和国家标准。

任子晖介绍,目前,富煌科技的公司研发技术人员占比近50%,拥有中高级工程师近50余名,同比增加了20%以上,公司的整体实力持续向好发展,“今年是富煌科技成立20周年,20年来的积淀,让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我国智慧交通产业建设。”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获得400余项技术专利,5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30余项企业资质。

在任子晖看来,今年是富煌科技的转折年,不仅诞生了许多新产品,同时随着整个团队的完善,公司的软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她相信,“富煌科技即将迎来腾飞的新阶段。”(桑欣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富煌科技:聚焦智慧交通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