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三乡工程让村民生活有了新奔头

9月初,火东村的400亩中藏药迎来了丰收季。

连着几日,村民韩添君和村里的同乡一直在地里忙着收红花。“趁着这两天天气比较好,抓紧把红花收了,今年一定能收个好价钱呐!”韩添君满脸露出喜悦。随着村民胸前的塑料兜渐渐被装满,火东村中藏药种植基地迎来了头一年的好收成。

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城西区“三乡工程”在彭家寨镇各村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让有想法的能人回村带动发展,吸引更多市民下乡体验,支持企业兴乡,乡村经济活力越来越旺了,走出具有西区特色的“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新路子。

400亩中藏药收益好

火东村,位于城西区彭家寨镇。由于地处脑山山顶,交通不便,后又搬迁至市郊,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2019年,火东村中藏药种植基地申报审批,经过多部门支持,火东村中藏药种植基地完成申报审批。2020年,该基地作为火东村集体经济项目得到中央及区级财政资金支持70万元。

“我们村的土地比较集中,而且基本都在山上,连片易成规模。再加上这里适用于种植大黄、党参、红花等中藏药,所以今年我们集中种植了400亩,其中收益好、见效快的红花种了90亩。虽然今年雨水比较多,有些影响红花产量,但是现在已经对接好了收货商,我们还是很有信心今年能有个好收成。”基地负责人杨玉林告诉记者。

9月2日,记者驱车来到城西区火东村中藏药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忙碌地穿梭在成片的红花地间,大家说说笑笑,采摘红花,脸上露着丰收的喜悦。杨玉林是该基地的负责人,说到他,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道:“这是个能人啊!”

为了让中藏药种植基地能立见起色,杨玉林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到项目跟进工作,从2020年获批至今,杨玉林带领大家扩大了种植面积,增加了种植品种,还通过多方考察后提出了建立中藏药加工厂的想法。如今,400亩中藏药种植基地各类中藏药长势好、收益旺。“我们前期沟通很多家收货方,最终以更优价格确定了收货方,以后收获的中藏药就不愁卖了。今年是大黄种植的第二年,等到明年收获季,大黄将供不应求,壮大这个产业我很有信心。”杨玉林说。

70亩花卉再建一片花海

沿着西山步道一路上山,在山腰的拐角,你会惊喜地发现一片花海。格桑花、秋菊、向日葵、芍药、月季、大丽花……各色秋季花卉开得正艳。这里,正是占地70亩的汉庄村花卉种植和树莓采摘基地。

“过去,这里就是汉庄村的废弃荒地,也是当地典型的盐碱地。为了改变荒地面貌,充分利用土地价值,我们争取了汉庄村花卉种植和树莓采摘基地项目。通过前期拉土回填、施大量有机肥、选种植品种等工作,有了现在成片的长势。”城西区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闫宗维指着成片的花海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过去人们口中的荒芜的盐碱地已经不在,取而代之的是成规模、划片区的花海。“现在虽然有些花长势比较弱,但是经过这两年逐渐恢复的土壤肥力,相信今后这里的花海将会更吸引人。”正在除草的村民马占贵说,“除了观赏以外,这里种的花按季节开,基本能在三季看到花。所以我们都会把一些成型的花修剪后在早市、超市、商超变现,交给村委会壮大集体经济。”

为了吸引市民下乡,城西区在观赏、休闲以及采摘上花心思、下功夫。如今,成立的汉庄村花卉种植和树莓采摘基地项目,增加了观赏花卉种植、采摘树莓培育等方式,让市民多了一处赏山地花海的好去处。

来源:西宁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三乡工程让村民生活有了新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