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舆情案例

花钱“找关系”就能办理保障房?勿信!

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公共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市住建局联合公安部门,对非法代办保障房行为进行严厉打击。9月16日,市住建局对外通报三起典型案例,同时提醒市民各类保障房的申请、审核、配租有着严格的程序,切勿相信花钱“找关系”等就能办理保障房的信息,以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案例一

田某某诈骗35万余元

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田某某谎称其亲戚在住建部门上班,以能够办理公租房、经济适用房为名,先后骗取被害人薛某某等9人共计358835元。经查,田某某将所得赃款用于个人挥霍使用。

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田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依法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检察院已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近日,法院判决田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8万元;责令田某某向9名被害人退赔赃款共358835元。

案例二

舒某某吴某某诈骗合计175万余元

最高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吴某某与舒某某商量以为他人办理西安市的经济适用房、公租房、限价房为名,收取费用。后舒某某、吴某某向被害人李某某等3人谎称其关系很硬,可以办理西安市的经济适用房、公租房。3名被害人信以为真,通过微信转账等方式给舒某某、吴某某共计转账175.897万元。因长期未能办理,被害人报警,舒某某、吴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吴某某、舒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计人民币175.897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检察院已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近日,法院判决吴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舒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20万元;责令吴某某、舒某某退赔赃款。

案例三

李某某诈骗152万余元后逃匿

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又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李某某与被害人贾某某在“西安二手房源汇总”微信群中相识,李某某谎称可以无条件九个月办成公租房。骗取贾某某信任后,贾某某先后收取191名受害群众的资料及相关费用共计1528000元,交给李某某后,李某某逃匿。被害人报警后,李某某主动归案。

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检察院已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近日,法院判决李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又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责令李某某向被害人贾某某退赔涉案款项1478000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有关诈骗罪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市住建局提醒市民,各类保障房的申请、审核、配租有着严格的程序,按照有关政策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切勿相信花钱“找关系”等就能办理保障房的信息,以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申请保障房资格的全部流程均无中介、不收费、无代办。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从未委托任何单位、机构、个人收费代办保障房。任何单位、机构、个人在受理保障房资格审核业务中收取任何费用,均为违法行为。同时警告不法分子,利用保障房实施诈骗,最终难逃法律的严厉制裁。

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花钱“找关系”就能办理保障房?勿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