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赵家峁村:让乡亲们捧上“金饭碗”

昔日贫困村,今朝成样板。近年来,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的变化之大,不仅超出了村里人的预期,也让来此参观旅游的人连连称赞。

9月7日,记者在赵家峁村看到,绿染山野,满目葱茏。走进村里,旅游景区、蔬菜大棚、新建房屋……让人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朝气。

作为赵家峁村旅游景区滑索项目管理负责人,村民赵能山对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种植农作物,也就是勉强糊口。”赵能山感慨,“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自从参加村上的合作社以后,我不仅每年能拿到1万多元的分红,还在景区有了份工作,算下来一年能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村子发展了,日子变好了,这是村民普遍的感受。而这一切变化,还要从2013年说起。从那时起,赵家峁村乘着榆阳区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大力发展合作经济,闯出了一条产业扶贫致富新路子。如今,赵家峁村不仅是陕西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也是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产权制度改革的推动下,“人人是股东,人人按股分红”的理念极大调动了群众发展生产、改变生活、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村里开始推地整田、建大棚,还成立了农业发展公司和合作社。

2017年3月,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揭牌并发放股权证,成为榆阳区的第一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巨大转变。至此,全村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赵家峁村统一了“发展旅游、强村富民”的思想,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实施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着力打造榆林近郊旅游村。“山清水秀风景美,这就是我们村独有的自然优势。”赵家峁村党支部书记张春平坦言,过去村里人一直靠种地为生,根本没想过搞旅游,现在旅游成了红火产业。

看到村里发展旅游有前景,2019年,常年在外承包工程的赵家峁村村民赵永江投资180万元建起了彩虹滑道项目。“作为全村首个个人投资项目,正常情况下彩虹滑道每年的净利润能达到二三十万元,还带动了七八名村民就业。大家对这个项目的前景都很有信心。”赵永江说。

这一次,赵家峁村又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的重大转变。眼看着村里发展不断向好,在外打工的200多名村民相继返回村子就业创业,有的开农家乐,有的搞农产品初加工,还有的在农业园区或旅游公司打工。

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也为赵家峁村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我们的果蔬采摘区主要有樱桃、葡萄、芝麻香瓜等,平日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里人就更多了,近年的销售额基本稳定在100万元以上。”红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克瑞说。

“如今的赵家峁村,人人想干事,个个干劲足。”赵家峁村干部谷强说,“在外事业有成的人,主动把资金投到村里建项目、搞旅游;农业技术好的人,负责承包经营村里的大棚和养殖场;没有特殊技能的人,就去做仓库保管、设施维护、服务引导等工作。”

“鉴于新农村建设完成后出现的老房闲置问题,我们还充分利用旧农居临近河道的特点,对其进行全面修缮并用于发展农家乐,既方便了游客用餐,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张春平表示,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赵家峁村在实现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让村民在家门口捧上增收致富“金饭碗”。

记者 周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赵家峁村:让乡亲们捧上“金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