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绷紧弦 拉满弓 西安航天基地举行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2021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暨废矿物油应急处置比武活动在神舟七路(航腾路-航飞路)段举行。

本次活动由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和环境污染物处置比武两大部分组成,旨在检验相关成员单位的应急响应能力,锻炼和提高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的应对和处置能力。

在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练环节,情景模拟航天基地某道路一辆载运废矿物油的危险废物运输车辆侧翻,发生废矿物油泄漏事故,以此考验各单位对此次事故可能引发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监测处置以及安全警戒、伤员救治、消防等协同联动响应能力。演练现场,危废油罐车驾驶员立即将事故信息上报本单位与交警,按照本单位指示,在车辆外围设置警戒区域防止人员进入,并在泄漏点铺设吸油棉并撤离;与此同时,接到驾驶员事故报警后,该单位立即向航天基地生态环境局上报事故信息;航天基地生态环境局组建救援队伍,立即派遣环境网格员携带救援物资赶赴事故现场,查勘污染物泄漏情况;交警也赶到事故现场,设置路障,引导车辆绕道通行。一场紧急迅速的应急处理救援行动拉开帷幕。

演练从事故信息上报、先期应急处置、指挥协调、应急处置、水体污染防治、管道洗消、危险废物处置、应急状态解除和后期处置等方面开展。航天基地生态环境局、住房交通建设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按照现场指挥应急指令,密切配合、环环相扣,严格按照标准操作,对险情展开处理,将险情成功解除,演练活动圆满完成。

在环境污染物处置比武现场,情景模拟废矿物油泄漏后,航天基地4家企业依次按照污染物处置方案开展泄漏物应急处置大比拼。比拼现场按照应急处置人员防护用品穿戴、污染区安全措施制定与执行、泄漏物封堵与收集、污染区洗消与恢复、危险废弃物临时存储等内容展开,经过激烈角逐,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团队第一名。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库专家对此次活动进行现场点评,表示此次演练策划细腻、组织有序,有很强的观摩性与科普性。各单位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参演人员反应迅速、协同作战,达到了预期目标。(记者 张潇 实习生 许博皓)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绷紧弦 拉满弓 西安航天基地举行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