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融媒体

临潼:“监督哨”发挥大作用

“村干部酒驾被处罚时隐瞒党员身份,监督员发觉后及时做通思想工作,劝其到街道纪工委接受党纪处理。”“村委会未及时公开集体收入,被监督员发现后街道纪工委介入调查,其中果然存在‘猫腻’!”……这是西安市临潼区纪委监委积极搭建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的一幕幕情景。

日前,记者从临潼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4月以来,临潼区向23个街道提级聘任271名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员上岗后,紧紧围绕主责主业,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741次,发现涉及基层干部作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村(居)务公开、廉洁履职等倾向性、苗头性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81个,及时协调和督促解决619个,先后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案件线索71条,目前已核查62条,立案查处镇街、村(社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38起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9人。

临潼区纪委监委在广泛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全区271个村(社区)监委会主任提级聘任,让其实现了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村(社区)监委会主任、纪检监察监督员身份“三合一”。在履行好前两个身份相应职责的同时,临潼区要求纪检监察监督员必须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微官”、制约“微权”、严防“微腐”,重点对村(社区)党员干部日常遵规守纪、廉洁用权、基层重大事项决策、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进行跟进监督、贴身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力争实现村(社区)干部“零违纪”、村(社区)事务“零信访”的终极目标,切实在基层形成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为了让纪检监察监督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临潼区坚持采取“周例会上找问题、月调度中寻路子、季考核下晒成绩”的工作模式,全面促进基层一线监督规范化。临潼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机制,让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成员分别联系对接一名区委常委,按照区级领导包抓联系街道分工,组织协调各区委常委抓好包抓街道工作的推进落实,争取最大力度支持。同时,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成员按照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划分,抓好协作区内对口街道工作推进落实,各协作区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进一步形成集成作战的合力。通讯员 袁战鸿 记者 王罡

来源:sxdaily.com.cn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临潼:“监督哨”发挥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