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蒲白矿业建新煤化:为矿井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近期,陕煤集团蒲白矿业建新煤化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双重预防”为抓手、以“行为治理”为突破,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矿井安全筑起“铜墙铁壁”。

让安全教育随处可见

“自从咱公司微信公众号推送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以来,我坚持每天观看,不仅增强了安全意识,也学到了很多风险点的辨识,提高了安全技能。”在通勤车上,刚刚看完一部警示教育片的职工李飞说。

图片25

他口中说的这件事,是该公司近日在微信公众号上新开辟的栏目《1天1部矿山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通过线上学习的手段让职工能够随时学、随处学,不仅方便了职工观看、学习事故案例,还在矿区内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开展了领导班子讲安全、全体职工学安全等系列“讲”“学”“思”活动,撰写学习心得14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实现了全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良好转变。

安全第一,预防先行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的安全管理人员要把预防工作当作‘重头戏’,切实做到把隐患挺在风险前面,把风险挺在事故前面。”该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强调。

图片26

为进一步提升矿井控制风险、消除隐患的水平,该公司以“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为抓手,建成了双重预防智能终端手机掌控系统,并对各级管理人员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进行考核、奖罚,有效提高了大家查隐患、抓整改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其现场安全风险实时管控、隐患及时有效处理的作用。

同时,该公司不断深化推进党委书记抓安全活动,定期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安全生产大排查暨“一通三防”专项检查,通过对矿井的一次次“体检”和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优化生产系统,不断提升矿井的安全管理水平。

抓好“人”这一关键点

“‘11331’班组安全网络管理体系是我们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其核心是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狠反‘三违’……”提到人的行为治理,该公司安全管理人员首先想到的便是“11331”班组安全网络管理体系。

图片27

该体系是建新煤化公司针对“人的行为治理”这一重点环节,在充分考虑班组日常管理中的各种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而持续探索、创新完善、提炼建立的具有建新特色的班组管理体系。它的建立实现了安全管理关口下移,通过全员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班组成员之间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形成互保、联保、自保的良好态势,从而杜绝“三违”现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我们在持续推进‘11331’班组安全网络管理体系的同时,将其与《严规范反三违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效结合,在矿区形成了反‘三违’的强大合力。自两者结合运行以来,公司‘三违’人数同比下降25.2%,安全卫士人数增长5%。”该公司信息站负责人说。(袁相龙 通讯员 石少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