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临潼区:勇担全运使命 精心扮靓城市

虽然已到初秋,但位于骊山脚下的临潼,仍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盛夏气息不减。主道路中间繁花似锦,道路两侧一片片草坪绿树、一个个休闲“口袋公园”,绿意盎然、错落有致,构成了多彩亮丽的风景绿廊,让人赏心悦目。

图片11

今年以来,临潼区勇担全运使命,抓好迎十四运会服务保障工作,压茬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坚决整治城市顽疾,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气质颜值发生巨大变化:临潼城市更绿了、更亮了、更美了。

实施景观改造  城市更绿了

“现在出来散步,路边多出来好多小花园,草坪、绿化多了,路也扫得干净,空气感觉更清新了,整体感觉临潼比以前更美、更绿了。”9月13日一大早,沿着家附近便道慢走锻炼的临潼市民刘先生说到。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潼区坚持把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迎十四运会的重要抓手,坚持“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打分”,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以“扮靓我的城”“擦亮我的城”“点亮我的城”为主题的城市管理实践活动,发动全区各部门、街办、社区、村组干部和群众,彻底清理环境卫生死角,精心扮靓城市。

图片12

此外,临潼区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6+6+1”重点线路整治提升和90个老旧小区、10多条背街小巷改造以及城市建筑外立面提升。见缝插绿,打造多个休闲“口袋公园”和绿地,新增城市公共绿地16余万平方米,绿道建设11公里,临潼城市颜值实现“精新美”,获得了市民游客的肯定和好评。

点亮街景夜色  城市更亮了

“小城夜色美,亮化有品位。”当夜幕来临时,走在临潼区通景大道等主干道上,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让临潼这座饱含着浓浓历史人文气息的城市,散发出更加耀眼迷人的光芒。

“街景亮化点亮夜色,非常好看,还能为我们在街边公园锻炼的人照亮。”家住骊山新家园社区的王女士在公园散步时说。

图片13

今年以来,临潼区加紧实施全运会街景照明亮化,“点亮”通景大道、秦陵南路、行者路延伸段三条主干道。在点亮过程中,临潼区十分重视绿色照明、智慧照明,每周对城市夜景照明亮化设施进行维护和运行管理,并对沿线灯具情况进行有效监控,既保证了节省能源,又让检修更加快捷。绿化带“点亮”后与仿古宫灯、景观灯交相辉映、光影婆娑,提升了城市整体灯光环境,让临潼夜色更加美丽迷人。

亮剑旧貌顽疾  城市更美了

“只留经典、不留遗憾!”临潼区实施全域拆违治脏治乱、集中整治车辆停放秩序、取缔非法流动摊贩等措施,全面强化市容秩序管控。同时,创新开办《你是我的眼》党群、政群互动栏目,策划开展“走大街、串小巷”“千名党员走临潼、万名市民散步行”等活动,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整治,让临潼辖区“目之所及都是舒服的”。

图片14

下一步,临潼区将继续聚焦高标准,做精城市管理,弘扬“工匠精神”,抓细节整治,抓常态巩固,确保整治提升的重点线路、路段,都能成为生态景观长廊、旅游景观大道。同时,纵深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品质,营造“全民全运同心同行”浓厚氛围,为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提供干净、美观、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通讯员 蒋冬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