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创历史!全运会赛场首次设在中学校园

9月14日13时,第十四届全运会排球男子U20组比赛在西安中学体育馆拉开帷幕。这是全运会历史上,首次将赛场设在中学校园。

如此安排用意何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主任蔡毅表示:“体质不强,何谈栋梁?全运会进中学,有利于带动更多的青少年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自觉进行体育锻炼,实现体育强国目标。”

为保障好此次赛事,西安中学做足了“功课”:对可容纳2000余名观众的体育场馆进行系统改造,使之成为十四运会组委会认定的全省6个信息化示范场馆之一;邀请十四运会文化大使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解全运会比赛知识;通过体育电影展映、新兴体育项目进校园等活动,提升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让学生感受体育的魅力。

“全运会比赛首次进中学,让全校师生牢固树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也让中华体育精神在校园绽放,让体育锻炼成为校园新风尚。”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说。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建设体育强国要从娃娃抓起。

近年来,陕西按照国家部署,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快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不折不扣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十四五”期间,全省将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200所以上。

西安中学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女子排球队曾多次拿下陕西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女子组冠军。学校每年定期举行“体育节”,3000余名师生在运动场上奋勇争先。

据悉,西安中学体育馆除承接十四运会等大型赛事外,今后将面向社会开放,助力全民健身。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十四运会排球比赛,将一所中学写进了全运会的历史。这是一个契机,让青少年见证体育的力量;这是一颗火种,用中华体育精神照亮孩子的心灵。(记者 王晨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