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坪高速“吹响”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2

“以前,我们这到汉中、四川这些地方都只能走普通国道或者省道,道路曲折蜿蜒,不仅旅途劳顿,还耗时长。现在宝坪高速建成后,我们到汉中仅需两个多小时,到南下的其它地方也方便了很多。”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沙坝村作为宝坪高速沿线村镇,宝坪高速九月底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减通往秦岭以南地区的时间。该村村支部书记王云鹤说到,这条高速通向的不止是远方,还有沿线区域走向富裕的希望。

图片13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沙坝村村支部书记王云鹤接受采访

宝坪高速即宝鸡到坪坎(宝汉界)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大动脉银昆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第五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同时还是最宽的跨越秦岭高速公路,宝坪高速天台山隧道还是陕西省最宽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据了解,宝坪高速项目的建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该项目惠及沿线宝鸡汉中两市700万人口,对陕西省经济增长贡献率每年约为0.09%;增加沿线地材直接经济收入5.4亿元,给沿线区域创造了高达360亿元的生产总值。建成后,预计将带来年平均33.1亿元的经济、社会等增长效益。

图片14

宝坪高速

事实上,宝坪高速项目建设的发展意义体现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吸引项目建设投资和发展旅游开发将会是宝坪高速带来的最显著的三个变化。

今年63岁的河口镇沙坝村村民周小林,靠种植猪苓、柴胡、苍术等中药材增加收入,同村村民也都小片种植,但由于交通不畅且规模零散,虽有客商来收购药材,但更多需要村民自己出村找出路。宝坪高速通车后,无疑给这些沿线村镇中药材、蜂蜜等农特产品打通了对外销售的大门,带动了沿线村镇特色产业的发展。

图片15

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党委书记杨科接受采访

该镇党委书记杨科也说到,宝坪高速建成通车后,镇上也将大力发展旅游综合开发,把这些交通偏远村变成旅游观光村。同时,通过发展观光农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旅游,带动河口镇成为宝鸡至汉中之间的旅游康养中转站。目前,镇上已经启动了一些民宿项目。

宝鸡彩凤高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看准宝坪高速公路出口岩湾村的发展机遇,已经在宝鸡市凤县岩湾村搭起了岩湾专属的“旅游致富线”。公司总经理李煜炜介绍,“我们2019年就来到岩湾,决定在这里做农旅产业,因为在宝汉高速全程开通之后,这里设有宝坪高速出口,会成为一个交通枢纽,并且当地优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也很适合做农旅产业。”

图片16

宝鸡彩凤高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煜炜接受采访

“我们将抓住宝汉高速全程通车的的机遇,继续加大投资,加快建成岩湾康养旅游度假村,带动当地农户生产生活,促进农旅融合。”李煜炜表示,目前旅游园区道路硬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正在建设二期的民宿和旅游商业街,预计两年后就可以正式开放,将以优越生态和便捷区位吸引游客,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图片17

宝坪高速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宝坪高速的建设作用。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是宝鸡的沙坝村、岩湾村……还有汉中的多个因交通不便而制约发展的村庄,在宝坪高速开通后,农副产品深加工、销售和运输等能力将得到很大提升,沿线区域的旅游业也将得到助推发展。

从2016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到目前全线贯通,今年9月实现通车。宝坪高速沿线村民们将在宽敞的高速路上一步步看到致富生活的希望,将家乡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火。(刘小鱼 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