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做党建工作的内行人

——记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宋志文

宋志文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

“宋书记,能再跟您深入交流一下吗?”

在一次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自治区科技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宋志文介绍了党建工作的经验后,当场就有好几位厅局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前来取经。

是什么样的“招数”,引得大家纷纷取经学习?

“我们的突破点在于理清了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等具体问题,并从制度层面作出相应保障。”宋志文告诉记者。

2011年3月,宋志文从业务处室转任到机关党委从事专职党务工作。当时,对于怎样做好这项工作,宋志文是个门外汉。

宋志文在摸索中发现,有的部门党建工作“沙滩流水不到头”,说到底还是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高空作业”。

那么,全面从严治党从哪儿入手?责任又该怎么落实?宋志文和机关党委的同事们着实下了一番功夫。经过认真思考和研究,宋志文将目光聚焦到支部建设标准上——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的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强化支部建设。

新制度落实之初,有的处长担心业务工作忙,不愿抓党建;有的不熟悉党务,有畏难情绪;有的怕得罪人,影响同事感情……针对这些情况,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宋志文将目光聚焦到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来。

从抓支部书记培训轮训,让支部书记尽快掌握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和规范要求,到推动述职评议考核走深走实,支部书记的积极性逐渐被调动起来,工作也由原来的机关党委“要我干”变成了支部书记“我要干”。

一位业务骨干在提任处长并担任支部书记后深有感触:“通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家的凝聚力强了,精气神调动起来了,业务工作也得到了促进。”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宋志文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激励保障机制,并极其注重制度的执行情况。通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工作作风,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自治区科技厅连续5届被评为自治区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面对机关党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通过多年的党建工作实践,宋志文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理念,才能推动党建、业务水平同步提升。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宋志文研究提出强化党建引领协同服务“科技兴蒙”行动,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根据职能职责,至少确定1个工作对象单位作为协同服务联系单位,“共听1次党课、开展1次研讨、宣讲1次政策、开展1次调研、征求1次意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为联系对象至少解决1个实际问题”的“六个一”行动。

就这样,各支部纷纷把主题党日活动办在了社区里、服务联系单位里。党建与业务实现深度融合,不仅使服务对象充分了解了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科技管理方面的政策,同时又使职能部门真正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进一步了解掌握了科技管理工作的重点、弱点,实现了与工作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更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为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在宋志文眼中,党务工作已从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变成了值得坚守的事业。

工作中,有的同志思想上有了疙瘩,愿意与他倾诉;工作上有了难处,愿意向他求助;生活上有了困难,他主动提供帮助……宋志文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党员群众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信任和支持。2018年,宋志文被自治区区直机关工委党校聘为客座教授,在课堂上,他把自己在实践中总结、提炼的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更多的人,和他们共同成长。

通过十余年努力,如今,自治区科技厅的每个党支部都成为了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的承接点、集合点、发力点,全厅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科技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获评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是组织对我的肯定,但更是一种鞭策。今后,我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踏实苦干,创新引领,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宋志文说。(记者 白莲)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