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科技赋能 为理想生活“开路”

长安书院两旁的综合杆已“就位”,四层搭载,简约大气且科技感十足。

智能集成杆上的紧急呼叫按钮,市民和游客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通过此功能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多种功能合一的智能集成杆遍布西安大唐不夜城景区,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出行便利。

“科学研判、精确指挥、快速反应、服务决策”,这是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墙上最显眼的16个字。指挥中心作为西安交警支队的总值班室、总调度室,西安交警和技术人员在这里完成日常运行监测、应急指挥调度等任务。

更新换代后的智慧候车亭满足了乘客的多种需求,让候车体验大幅提升。

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优化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8月9日,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西安将建成交通强国典范城市。这意味着,在西安,人们出行将更加便捷,交通智慧化、绿色化发展将迈上新台阶。同时,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为西安带来更加现代化的智慧交通系统和更加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行体系。

对于智慧出行的探索,西安从未停下脚步:智慧候车亭、智能集成杆、智能信号灯,一件件“新家具”正在优化公众出行体验,让市民和游客享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舒适便捷;依赖“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建设互联网停车大数据服务平台,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让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的停车难题得到缓解……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一系列创新又暖心的举措,正在为公众日常出行带来改变。

实时显示、贴心播报

候车体验更美好

公交候车亭作为城市公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承担候车功能外,也肩负城市形象宣传的重任。今年上半年,西安城市公交客运量4.66亿人次,同比增长28.4%,可以说,公交候车亭在群众日常生活和城市建设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升级后的智慧候车亭很人性化。”最近,眼看家门口的公交车站变得比以前“高大上”不少,有能遮阳避雨的顶棚、能临时休息的座椅,还有能显示到站信息的电子屏,家住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社区的王亦晨非常兴奋。王亦晨工作地点在离家不远的文景路上,平时通勤主要依靠公交。“虽然有3条公交线路都能通往公司,但我会根据屏幕显示的车辆距站点有多少米、还有几站到站来选择最近最快的一辆车。”王亦晨认为,智慧候车亭对上班族相当“友好”。

“336路即将到站。”8月28日傍晚,行政中心公交候车亭正在语音提示乘客到站信息,这个候车亭平日乘客不少,68岁的齐淑英便是其中一个。“我和邻居经常到城市运动公园锻炼身体,锻炼到晚上八点半左右,就会坐公交车回家。”齐淑英指着马路对面的城市运动公园说,“语音播报的声音洪亮清晰,真是给我们这些视力不好的老年人解决了一大难题。”在齐淑英看来,智慧候车亭设置的座椅和语音提示功能让她的候车体验更加美好。

其实,像这样有“智慧”、有“颜值”、有“爱心”的智慧候车亭,散布在西安的各条主干道上和十四运会场馆附近。近期,它们的各项功能逐步完善,智慧候车亭正在着力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指数。

灯时可变、车道可变

出行更加畅通

安全、高效、人性化的出行是人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科技赋能智慧交通,如今,我们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

最近,西安很多行人、车主纷纷表示,“等红灯的时间好像变短了。”“以前一小时的路现在只要40分钟……”平时开车上班的赵鹏发现,自己常走的凤城三路到凤城八路明显畅通不少。“现在上班几乎不用特意提前出发了,通勤路上遇到的红灯好像也比之前少了。”不少西安车主都和赵鹏有相似感受。

如此快捷的出行离不开机智的“城市交通智慧大脑”——西安交警“大数据+信号智能调优平台”。“智能信号灯的灯时不是定值,它会对各路口车流量进行监测,当监测到路口车辆过多或红灯时间过长时,就会通过灯时调节给出信号控制和交通组织的最佳方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副队长李冯斌说。

除了可以调节灯时的智能信号灯,在西安曲江新区,面对车流量“爆棚”的早晚高峰,还有一个“秘密武器”——“可变车道”。目前,西安曲江新区共设有两处“可变车道”,分别在曲江大道十字和公田一路通往南三环的下穿路口处。

“我们在路面标注出‘可变车道’字样,边缘为锯齿状。司机朋友经过时只要留意观察,按照当前车道指示牌标识的可通行方向行驶即可。”西安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通行方向指示牌采用LED液晶显示屏,在早晚高峰时段,“直行”与“左转”灵活切换,最大限度盘活了路口的通行潜能。

统计数据显示,7月,西安市公交平均运行速度26.19公里/小时,较2019年同期提高了16.7%;出租车平均营运速度42.46公里/小时,创下近5个月的最高值。可见,西安市路网通行效率显著提升。未来,依托“城市交通智慧大脑”,“西安速度”将有多快,更值得期待。

多杆合一、功能集成

智慧城市更有温度

最近,西安浐灞生态区“上新”不久的一批“家具”也赢得不少市民点赞。

“以前一个路口大概有五六个路杆,显得杂乱,现在集成到一个路杆,看起来简单干净,视觉上都变得开阔不少。”8月29日12时许,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浦三路路口,市民吴越对记者说。

吴越所说的是将照明灯、交通信号灯、道路指示牌、视频监控等功能集于一体的综合杆,能让道路看起来更加宽敞。它不仅可以降低城市建设成本,还具有很强的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除基础应用外,综合杆还预留了智慧城市扩展设施及智能设备,能够满足将来功能升级时使用,比如顶部的小型5G基站、杆体充电桩等。截至目前,位于灞河西岸、与西安奥体中心隔河相望的长安书院周边两条道路都已换上崭新的综合杆。

在西安城南,大唐不夜城景区也有相似的“智慧家具”——智能集成杆。

智能集成杆看似简单,实际上承载了无线网络、音乐广播、视频监控、人脸识别、可视化报警等多种功能。“当游客需要帮助时,可以直接按下智能集成杆下方的紧急呼叫按钮,指挥中心的报警电话就会响起,平台会立刻弹出该游客所在区域的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就可以结合语音通话及视频监控为游客提供帮助。”大唐不夜城景区工作人员晋鹏源向记者介绍,“使用紧急呼叫功能的游客大多是因和亲友走失而寻求帮助,其次就是物品丢失和引路咨询。”

“多杆合一”的“智慧家具”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还提升了数字化生活体验。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完善和技术的发展,“多杆合一”的应用将更加广泛,交通出行管理将更加智能,城市颜值也将越来越高。

科学技术的每一次升级,都在朝着更好服务居民生活、服务城市建设的方向不断前进。西安将建设现代化智慧交通系统,打造多项智能交通工程,强化综合交通现代化治理,推动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到2035年,西安将全面建成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西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锚定航向,智能交通建设的计划和目标不断清晰明朗,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民生红利将会覆盖更广泛的群体,使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科技赋能 为理想生活“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