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陕西省信访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

“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到了工钱。”近日,20多位来自宁夏、甘肃和陕北等地的农民工,从周至县信访接待中心法律工作室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被拖欠的53.7万元工资。2020年11月,他们来到周至县,在王某承包的建筑工地务工,干了几个月却迟迟拿不到工资,便求助于周至县信访接待中心。工作人员接访后,主动作为,及时介入,协调建筑工地、劳务公司等各方,很快促成了欠薪问题的解决。

这是全省信访系统积极化解信访矛盾,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信访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学史爱党、学史爱民、学史爱岗活动,将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主要抓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省信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发力、同促进,在落实的力度、精度上下功夫,通过领导包案、挂图作战、集中交办、通报考核、签订责任书、专题会议推进、督查督办等有力措施,推进“1345”信访工作施工图落实落细。

与此同时,省信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紧盯关键任务,紧抓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前往照金红色教育基地、扶眉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史宣讲团、离退休老同志和最美信访干部等讲述党的历史和信访工作实践,开展“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党徽在信访岗位上闪耀”活动,以“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等内容为题,开展大交流、大讨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为群众解难题考验信访干部的智慧和耐心。

近期,西安市未央区历时十余年的某烂尾楼项目启动收房工作。该项目自2011年开工以来,由于资金链断裂、法人代表被羁押、法律纠纷等多种原因,反复停工,交房收房遥遥无期,群众多次上访。为了切实解决问题,未央区信访干部持续关注推动,制定精细方案,多次和业主、开发商沟通协调,拿出解决方案,监管重新启动建设的账户资金,成功化解了这个信访积案。

省信访局持续优化完善网上信访通道,积极推动网络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方便群众采取多种方式解决诉求。针对房地产、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省信访局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认真分析研判,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措施,推动问题的批量化解。在清单化推进个案问题解决的基础上,深挖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系统研究解决措施。

基层是信访工作的基础,是形成信访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信访问题的源头。省信访局积极推动全省各地信访部门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全力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深入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全省“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和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积极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全省各地以创建示范县(区)为抓手,分层试点、多点支撑,纵深推进“枫桥经验”具体化、群众化,在解决矛盾隐患上精准发力。延安市网格化管理方式、宝鸡市凤县“236”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渭南市合阳县“乡村说事日”等工作探索,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商洛市镇安县通往西沟村9户人家的路通了、西安市阎良区王巷村的垃圾实现了分类……一件件时间长、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钉子案”被逐个解决,全省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 霍海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省信访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