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三色邛崃

1631472211271_1

邛崃平乐古镇。资料图片

土耳其诗人纳乔姆·希格梅说:“人的一生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能忘却的,母亲的面孔和城市的面貌。”我对邛崃城市面貌的印象,既有南宋陆游诗中“青鞋自笑无羁束,又向文君井畔来”描写的“文君井”,又有清代熊维芳诗中“大力从教手挽澜,修成宝塔现云端”描写的“回澜塔”。行走邛崃十多次,我发现这座城市的特点是那么鲜明,它少有的深沉与细腻,总是能和其他城市一眼分开来。

据嘉庆年间《邛州志》记载,昔日邛崃有“临邛八景”,包括南河渔唱、书台桂影、易洞秋风等。邛州直隶州全图中还对八景进行了标注。随着历史远去,邛崃的城市面貌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如今邛崃的城市风采,我想可以通过红、绿、白三种颜色去诠释。

红色,是邛崃浓墨重彩的第一重颜色。1935年11月,长征中西进的红四方面军为实现川陕甘计划和策应中央红军,南下转战川康边地区,兵分三路进入邛崃。在邛崃驻留的112天里,英勇的红军指战员展开了天台山、天车坡、夹关、百丈关、香炉山等多个激烈战斗,在邛崃西、南两路先后建立了多个苏维埃政权。红军引导当地群众分田地,传播共产主义思想,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从邛崃市出发,沿着邛芦路驱车1小时左右,便可到达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纪念馆位于邛崃市高何镇,白墙红瓦,背倚一片青山。陆续有参观者前来瞻仰学习。馆内,300多幅照片、200多件文物和大量文字图表展现了邛崃地下党、红四方面军以及川康边人民游击队等的英勇战斗和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

红军与邛崃人民的鱼水之情,是道不尽的。红军长征经过邛崃时,有一个营的士兵患上疟疾,邛崃高兴村的老中医张崇荣不畏山高路险,亲自上山采药,在老中医和家人的精心护理下,士兵们痊愈了。红军临走时送给张崇荣一根扁担,嘱咐他以后可以向人民政府换回医药费。张家人将扁担当宝贝一样代代相传。2005年,张家人将扁担捐赠给了红军长征邛崃纪念馆。

绿色,是邛崃的第二重颜色。邛崃山峻景美,叠岭成嶂,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美誉。从邛崃市驱车到平乐古镇,再到天台山、南宝山,满山苍绿像画卷一样迤逦铺开,连绵不绝,其中有茶园、猕猴桃园、竹林等。凭借“平乐古镇”“天台山”“川西竹海”“南宝山”等知名旅游景区,邛崃吸引了大批游客到来。

住在邛崃城区,若是碰上晴天,推开窗户,美丽的西岭雪山便会呈现在眼前。白云拖成条条的白练,勾勒出城市的妆貌,如同宋人笔下淡雅的山水画。近年来,邛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践行绿色发展,生活在城里的人,也能清楚感受到自然的馈赠。

白色,是邛崃的第三重颜色。邛崃是个小小的县级市,面积仅1000多平方公里,却因白酒多了一个金字招牌。西汉时,便有卓文君在邛崃开酒铺,《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载,“相如与俱之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唐朝韦庄在《河传·春晚》里写“翠娥争劝临邛酒,纤纤手,拂面垂丝柳”,南宋陆游也在《遣兴》里写“一樽尚有临邛酒,却为无忧得细倾”,都不约而同提到了邛酒。

邛崃悠久的酿酒历史、特殊的酿造环境和长期传承的技艺,为邛酒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邛崃打造了多个特色酒庄,成立了酒庄联盟,“邛酒”亦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游客们来到这里,可以品酒闻酒,更可以观看、学习酿酒的古老技艺,感受临邛古城古典与现代的碰撞。(王良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三色邛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