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西安航天基地:打造特色文旅融合“五+模式” 展现“软魅力”

以“硬科技”享誉世界的西安航天基地同时也有十分迷人的“软魅力”,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背景下,西安航天基地打造了一系列具有航天基地特色的旅游路线——“航天基地探索+”系列研学旅游、低空旅游、花园乡村旅游,通过打造具有航天基地特色的文旅融合“五+模式”,展现“软魅力”。

研学游传承航天精神

“航天基地探索+”系列研学旅游目的地已经吸引了不少怀揣航天梦的学子前来体验。航天六院研学线路,是第一条跨地市研学旅游线路,一期研学线路“星空探秘”位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内,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中心,承担着为我国运载火箭和导弹武器提供液体火箭发动机的重任,参加了包括第一颗人造卫星、探月工程等百余次重大发射任务,创造了成功率百分之百的耀眼成绩,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

航天展馆里,小朋友们可以感受到课本之外知识的魅力。在航天科普馆,小朋友们可以看到从古人的“飞天梦”到如今的航天事业蓬勃发展,深入领会不畏艰苦的航天精神。工匠馆中陈列着的则是航天工作者追逐航天梦的过程中艰苦卓绝的“工匠精神”,是推举中国的航天梦、强军梦和强国梦不断成为现实的源动力。在安全体验馆,小朋友们可以亲身感受“航天魅力”,能更有效地将书本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

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凤县的航天六院研学基地二期研学线路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也于近日盛大开园。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已经荣获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领导干部培训教学点、中央企业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企业首批工业文化遗产和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精神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

低空游遍览西安美景

“直升机包机旅游航线”,只听这个名字就很炫酷!航线开通依托于通航机场,作为全市第一家运营做旅游包机的航线,也是西安附近唯一一条航线,弥补了全市旅游包机的空白,真正实现了“坐飞机去旅游”到“坐飞机旅游”的飞跃,也标志着航天基地在构建短途运输、空中旅游等新业态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目前,低空旅游项目的七条路线都在正常运营中。

直升机包机旅游航线

除此之外,还有白鹿仓景区航线、袁家村景区航线、黄河壶口瀑布航线、商洛丹凤航线,共七条航线,每一趟行程都有专业级别的直升机和飞行员保驾护航,低空飞行旅游项目作为休闲旅游的新花样儿,是航天基地在文旅融合探索的重要成果,积极打造“体验+”文旅融合之路!

乡村游享受田园生活

慧谷农耕体验园是航天基地一个集农耕体验、农耕文化展示、亲子娱乐、生态度假于一体的休闲农场,打造了农耕体验区、萌宠之家、儿童游客区、露营休闲区四大主题功能区。

慧谷农耕体验园

基地建设依托地域文化和农业文化打造文化田园,针对亲子休闲、运动休闲、田园休闲等打造欢乐田园,依托农村、农房、农园等塑造度假田园。并在此产品体系之上提供优质的康养服务,形成丰富多彩的生态养生综合体。

慧谷农耕体验园

除此之外,西安航天基地也正在围绕章曲村、司马村文化背景、地域条件,打造旅游示范街、杜氏家族墓、城南五曲休闲区、乡村农业康养产业链。结合村组实际,突出重点,注重挖掘传统农耕、人居等文化丰富的生态理念,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建设,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在慧谷农耕园成为了现实,诗意与生活在这里重叠,静谧与安宁的田园生活,原汁原味的生态美食,在西安航天基地慧谷农耕园可以得到一站式满足。(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打造特色文旅融合“五+模式” 展现“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