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严厉打击制售翻新“黑气瓶”、非法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

“那些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已经报废但未去功能化处理的翻新‘黑气瓶’,由于使用年限不明、材质状况不明,可能存在未知缺陷,发生泄漏、爆炸等危险的概率很大。”9月10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侯航锋指出,翻新、违规充装“黑气瓶”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查封、扣压翻新“黑气瓶”2860余只,捣毁制售黑窝点2个。

图片1

发布会现场

侯航锋介绍,目前,翻新“黑气瓶”主要集中在液化石油气瓶和车载LNG气瓶两类设备中。其中,液化石油瓶的使用已由老百姓家中使用扩大到食堂、饭店及早餐、夜市等地,此类气瓶流动性强、涉及面广,使用环境复杂,一旦发生事故,会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针对此类问题的专项行动势在必行。目前,陕西已经对全省196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给翻新“黑气瓶”充装的单位重拳出击,保证对此类行为严厉打击、顶格处理、绝不姑息。

图片2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局长侯航锋

侯航锋指出,车载LNG气瓶主要涉及非法翻新、改造、维修等违法行为。对此,今年6月下旬,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就在全系统内抽调了5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12个行动小组,对陕西省内非法翻新、改造、维修车载LNG气瓶窝点进行了集中突击执法,共查处涉嫌非法翻新、改造、维修车载LNG气瓶单位11家,查封报废、拆解、翻新LNG气瓶193个,配件若干,调取相关证据资料90余份,该案件也正在处理当中。

下一步,陕西将持续加大对制售翻新“黑气瓶”、非法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形成对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刘小鱼)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