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秒级响应” 全运村消防速度为啥这么快?

全运村开村以来,全运村安保服务中心“发条”全面上紧。全运村消防安保指挥所总负责于萌已经记不清自己上一个休假的周末是什么时候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前期摸排隐患,到中间制定应急预案和道路水源图,再到现在每日的协调调度、日常巡逻检查,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现场,于萌和同事经过前期摸查,制定了道路水源图,专门应对突发事件。这份图是出警时的必备装备,它能帮助消防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地点,是消防员灭火时不可或缺的“智慧锦囊”。

“哪个点位距离哪栋楼的距离最近?地下室的防火卷帘门放下需要多长时间?这些我们都经过了测试,时间可以精确到秒,并且提前演练过很多次。”于萌表示,在村内地下停车场电瓶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还设置了灭火前置执勤点,安排了两人一组的灭火组。“一方面是防控电瓶车线路安全,另一方面如果哪里发生火灾,灭火组也可以临时征用电瓶车,迅速抵达事故现场进行消防工作,实现‘秒级响应’。”

在全运村消防安保的队伍中,还有“高大上”的消防车机动组,2辆主站消防车、1辆60米登高平台消防车,还有1个大吨位供水车,可以装载23吨水。消防员们说:“有了这些优良装备,我们才‘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三班人、四班倒”是全运村内消防员的工作常态。三村之间、四时段内,他们有的在固定点值守,有的在流动点巡逻。早上8:00-12:00,下午12:00-18:00,晚上18:00-24:00,深夜24:00-8:00, 每个时段他们都以坚守和奉献默默为全运村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