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调查

汇集全球市场力量 推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

9月9日,由深交所承办的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圆满闭幕,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在闭幕式上倡议,汇集全球市场力量,推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同时,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进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为期四天的会议围绕市场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复苏、完善市场功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先进技术应用、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与会嘉宾一致表示,资本市场是促进要素资源配置的核心引擎,在引导长期投资、支持中小企业、提供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融资等方面发挥着枢纽作用,必将有力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

WFE新任主席、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会主席、总裁兼CEO艾德·蒂利在致辞中呼吁,全球交易所行业是推动经济向包容和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引擎,应继续精诚合作,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短期和长期影响,维护全球资本市场的整体性,提倡智能高效的一线监管,促进资本的全球流动。WFE将继续为交易所行业提供行为准则和标准,并在强化资本市场韧性、推动全球资本市场开放合作、助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沙雁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比任何时代都更需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近年来,深交所开展了与伙伴交易所的互联互通、产品互挂、指数联合开发和技术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就进一步推进全球资本市场合作,沙雁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是增强经济韧性和加快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希望进一步汇集全球市场的力量,共同推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构建包容、完备、适应性强的资本市场制度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全球经济均衡复苏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二是以更加包容的姿态凝聚共识、推动合作。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在市场规模、体系结构、发展质量和开放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对外开放已成为基本国策之一。希望与各方携手努力,加强各国监管机构沟通交流,促进资本跨境流动,以开放、合作、共赢促进全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推进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当今世界大变局中,全球面临气候变化、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挑战。希望与全球各市场参与方一道,发挥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的枢纽功能,完善全球治理,共创人类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闭幕当天,WFE正式发布研究报告《投资者类型、流动性和价格形成——来自泰国证券交易所的经验数据》。WFE还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了会员大会,审议2021年工作事项和2022年工作规划,并宣布WFE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和董事名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汇集全球市场力量 推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