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平安人寿陕西分公司提示广大消费者: 了解反洗钱知识,遵守反洗钱法规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范能力,央行4月16日正式发布《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

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指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采取相关措施的行为。

为什么要反洗钱?

洗钱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洗钱活动是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不仅破坏经济活动的公平公正原则,破坏市场经济有序竞争,损害金融机构的声誉和正常运行,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而且洗钱活动与贩毒、走私、恐怖活动、贪污腐败和偷税漏税等严重刑事犯罪相联系,对国家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安全以及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案例警示

2019年5月,龙泉警方在调查一起网络赌博案件时发现,参赌人员在网络赌博平台充值的资金最终进入多个贸易公司的对公账户。犯罪分子通过“洗钱”进行资金流转或直接给参赌人员提现。

据民警介绍,为了获取巨额非法利润,犯罪嫌疑人易某等人从全国各地办理8万余张物联网卡,然后用物联网手机号向某通信公司申请手机充值卡卡密,赌客在赌博平台上充值并完成支付后,会通过洗钱团伙建立的支付结算系统进行流转,由易某等人收集卡密,完成第一道“洗钱”后,再将手机充值卡卡密批量销售给下游团伙,转在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给普通消费者,完成第二道“洗钱”,最终“洗白”资金给赌博人员提现。

结合此案例可以发现,作为普通人的金融消费者很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或因为利益,或出于人情,或被忽悠,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这些不法分子的“帮凶”,平安人寿陕西公司提示广大金融消费者:

选择安全可靠的金融机构

选择安全可靠,严格履行反洗钱义务的金融机构,您的资金和个人信息会更加安全。

主动配合反洗钱义务机构进行客户身份识别

按要求出示您的有效身份证件,完整、准确、详细填写您的身份信息,积极配合义务机构完成身份确认,认真回答义务机构的合理提问。

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

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可能产生以下后果:他人借用您的名义从事非法活动;协助他人完成洗钱或恐怖活动;成为他人金融诈骗活动的替罪羊;诚信状况受到合理怀疑,信用记录受损。

不要出租或出借资金的金融账户

金融账户不仅是您进行交易的工具,也是反洗钱资金监测和案件调查的重要途径。贪官、毒贩、恐怖分子以及其他罪犯都有可能利用您的账户从事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

通过各种方式提现是犯罪分子最常用的洗钱手法之一。请您切记,账户将忠实记录每个人的金融交易活动,请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为他人洗钱提供便利

举报洗钱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特别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中国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洗钱活动,同时规定接受举报矩管应当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保密。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