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宕昌:培育“旅游+”新业态 精打康养牌

秋日清风,轻叩门楣,送来陇南一年中最美的季节。碧绿的峡谷、五彩的树林、圣洁的雪山,共同点缀出一个充满灵性的“羌韵佳境”。

人们走进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远离城市的喧嚣,与澄明绚烂的无尽山水相约,共赴一场治愈身心的康养之旅。

凝心聚力 打响“铲除顽疾”攻坚战

宕昌的清晨,凉爽的空气中夹杂着一丝甜甜的味道。58岁的官鹅村村民陈仁才拿起笤帚,和村里乡亲一起进行“大扫除”。

今年以来,这个藏汉多民族聚居村的1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轮流负责村内环境卫生的清扫。这一周,正好轮到陈仁才所在的组进行这项工作。“大扫除”热火朝天地进行了2个多小时,陈仁才和乡亲们把自己负责的“片区”打扫得干干净净。站在村头望去,一条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各具特色的民居整洁温馨。

谁能想到,如今这个风景如画的村子,也曾经历过旅游业发展的“痛点”:草堆、粪堆、垃圾随意摆放,村里村外、景区景点的污垢难以清除,乱倒乱扔、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的现象时有发生。

今年7月中旬,宕昌县率先打响了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向各类影响城乡环境卫生的“顽症”和“陋习”宣战,迅速掀起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热潮,努力营造市容靓丽、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人居环境,为助推官鹅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奠定基础。

连日来,该县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抓手,以官鹅沟5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加快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构建“全域谋篇、全貌提升、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的发展新局面。

“空气清新,树木葱郁,来到这里后整个人神清气爽。”一对来自青海的夫妇驱车500多公里,与朋友们相约来到官鹅沟“洗肺”畅游。娥嫚湖畔,恬静优雅的环境、淡雅古朴的民宿,让他们连连点赞:“我们还打算在这里多住几天!”

村民张林森经营着一家三星级农家乐,入夏以来,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平均每天能收入上千元。“环境好了,我们还要爱护、保持,这样才能留住客人。”张林森说:“这也是全村人一致的心声。”

对于未来,张林森充满信心。他说:“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成功创建后,来的游客肯定会更多,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合力突围 跑出争创5A“加速度”

“抽离‘快节奏’,回归‘慢生活’,来到这里才能深度体验旅途的乐趣,还原生活的本真。”在岳藏甫村,来自西安的游客徐涛已计划着国庆假期再次来这里开启他的国庆之旅。

随着国内文旅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陇南市一批精品乡村民宿正进入“高光时刻”,焕发出新活力。

在宕昌县新城子藏族乡岳藏甫村,由青岛旅游集团在官鹅沟大景区精心打造的高端康养“帐篷酒店”,即将于今年国庆节投入运营。

连日来,宕昌县严格对照创建标准,不断完善规划,整合核心资源,加快官鹅沟景区升级改造,大力推进旅游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目前,鹅嫚沟暴洪水毁道路、湖泊、电力维修重建,官珠沟、鹅嫚沟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改造工程等项目,官珠沟游客服务中心已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对景区内道路通行和停车管理、景区内建设规划管理、建筑风貌等影响景区旅游视觉环境和正常运营秩序的重点领域进行常态化综合整治;

全面强化景区的运营管理,对旅游公司内部管理和运行架构进行优化,在修订完善既有管理制度基础上,制订了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全面完善和强化了公司制度体系;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抖音等网络平台持续进行景区形象宣传,对官鹅沟官网进行优化改版重新上线,建成官鹅沟旅游微信小程序,加强对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动态即时宣传……

抢抓机遇 闯入康养文旅“新蓝海”

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全国“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00条,其中以官鹅沟大景区为主的“生态民俗风情二日游”入选,成为陇南全市唯一一条入选路线。这得益于宕昌县全力做好“旅游+”深度融合文章,着力构建步步皆景、处处宜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宕昌县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文塑旅、以旅活文”理念,深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实施“文旅+”“+文旅”战略,做靓“中国爱情谷宕昌官鹅沟”旅游品牌,着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城市和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旅游体验。

据官鹅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彦喜介绍,为扩大旅游产业格局,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业再上新台阶,未来他们还将大力推行一系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新举措。在空间优化上,创新以城市为中心的中短途生态旅游产品谱系设计;在核心优化上,着重解决距生态旅游目的地“最后一公里”,提升目的地旅游者选择几率。同时,结合未来常态化的低密度旅游,大力推广自然教育、康体运动、森林体验、研学旅游等生态旅游产品。在需求优化上,加强政策刺激,宣传推介生态旅游消费理念,例如设立旅游消费激励引导资金,鼓励企业因地制宜发放旅游消费券、惠民卡;在营销优化上,创新构建、推介目的地安全形象,提振游客出游信心。在体系优化上,打造生态旅游片区特色与产品体系,升级配套设施与服务水平;在融合优化上,深化“生态旅游+”产业融合,满足生态旅游市场新需求。

自创建5A级景区以来,官鹅沟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辐射带动效应逐渐显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宕昌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1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亿元。如今,以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主轴的“康养官鹅”已经成为陇南又一张亮眼的名片。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袁媛远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宕昌:培育“旅游+”新业态 精打康养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