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郝跃:用脱贫攻坚的干劲和方式建设秦创原

在3月30日召开的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上,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牵头建设的陕西省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揭牌。早在2018年,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就成立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牵头的宽禁带半导体氮化镓、碳化硅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攻关团队。长期以来,郝跃带领团队,积极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应用共性关键技术,为陕西乃至全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如何充分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如何统筹科技资源,加速加力推进秦创原建设?带着这些问题,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宽禁带半导体国家工程中心,记者采访了郝跃。

“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陕西推动科教资源与产业发展融合的重要创新,意义重大。”在郝跃看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动“两链”深度融合,破解陕西省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现象的决心。

陕西是科教大省,拥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百万人以上、两院院士60余名。“十三五”以来,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科技创新已是陕西的新名片。但是,创新链和产业链不对称、科技资源潜力释放不足、科技优势和经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秦创原就是要把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力量都汇聚起来,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充分激发和释放科技蕴含的巨大潜能,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他说,这就要求全省上下一盘棋,统一思想,找准问题,真抓实干。

“我们首先要认真分析,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瞄准制约科技和经济融合的‘症结’,一一突破,让大家看到解决问题的决心和魄力!”郝跃说。对此,他有几点建议。

产业发展抓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今年7月,陕西公布了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重点产业链,并提出,力争到2025年,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全国领先、陕西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重点产业链的思路很好,但是我们能不能再分析选择其中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足的产业,有针对性地重点培育?”郝跃认为,这样,一方面可以集中精力、握紧拳头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引领国内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可以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带动优势产业“遍地开花”。

产业培育看“特长”,围绕创新链打造产业链。“陕西科技实力强,一些优势学科、优势专业的科研实力在全国首屈一指。我们要让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就一定要好好梳理一下陕西在全国乃至全球非常领先的领域,瞄准这些‘亮点’,凝聚凝聚再凝聚,培育发展出在全国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优势产业。”他介绍,“例如,陕西集成电路产业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尤其第三代半导体的科研实力全国领先,不仅科研实力强,产业基础也比较好。如果能从中凝聚几条重点产业链,先集中精力搞起来,这样也能给大家信心。”

各尽其职,深化改革,变“管理”为“服务”。“建设秦创原不是某一个单位、厅局、地区的事情,需要全省上下合力推进科技和产业的融合。”他建议,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都要充分发挥作用,好好思考一下,能为秦创原建设做些什么,积极投身于这项事业。最重要的是,政府要做好服务,认真了解各个创新要素的需求,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制定好配套政策。

建设秦创原是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需要强有力的配套政策。“政策不用太多,关键是要抓住主要问题,不折不扣地落地。”郝跃表示,“我们可以看到,秦创原是为了实实在在解决陕西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问题,是另外一个赛道上的‘脱贫攻坚’,我们要用脱贫攻坚的干劲和方式建设秦创原!”(记者 张梅 杨露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