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石榴花璀璨绽放 翘首笑迎八方客

1

西安奥体中心光影秀。(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汉朝使者张骞“凿空”西域所带回的石榴种子,已在西安这片土地上绽放了2000多年。娇艳似火的石榴花,如同这座城市一样充满着生机和热情。如今在灞河之滨,一朵巨大的“石榴花”也璀璨绽放。那是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9月15日,举世瞩目的十四运会将在这里盛大开启。

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十四运会场馆中,西安市本级场馆包括新建的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攀岩、滑板),改造后的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室外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以及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8个场馆于去年9月20日全部提前竣工,并在随后举办的一系列测试赛中收获了“满堂彩”。“西安速度”和“点赞西安”背后所彰显的,正是这座城市“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信心与决心。

场馆建设“每个人都很拼”

有的建筑,历经岁月的打磨终成一座城市的灵魂与象征,而有的建筑起步便是城市标志,譬如西安奥体中心。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许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从四面八方来到西安奥体中心“打卡”,在西安小学念书的张秋蕴就是其中之一,她还专门写了一篇题为《“石榴花”开待客来》的作文,“我是在秋天出生的,全运会也是在秋天举行的,我感觉我和全运会很有缘分,场馆真的很漂亮,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到里边参观。”

西安奥体中心诞生于2017年的秋天,短短不到3年时间便竣工交付,创造了同类场馆建设的最快速度。主体育场项目技术主管李攀从开工头一天一直“盯”到了最后,他说:“总共996个日夜,每个人都很拼。”“西安速度”的背后,也是团队智慧与经验的结晶。据悉,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一共成立了12个专项研究小组,高科技应用也是建设过程中的一大亮点,项目先后应用了包括清水混凝土模板技术、预制看台技术、钢结构整体提升技术、基于BIM的现场施工管理信息技术等10大项38小项创新技术,科技含量国内领先。

智慧场馆“内外皆有乾坤”

作为十四运会的重要配套设施,西安全运村已于8月27日开村迎客。全运村总占地680亩,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共有住宅56栋、房间2975套、床位12176张,分设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记者村,是全运会史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全运村。从全运村沿灞渭大道向南不远处的西安奥体中心光影文化公园,综合运用236米的喷泉、音乐、水幕等多种技术手段,与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灞河岸线、中轴公园、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实现灯光联控,形成区域水景光影“一台戏”的文化景观。西安奥体中心泛光照明分为平日和赛事两种模式,在完美展示场馆的同时,践行节能减排、绿色节俭理念,整个系统仅需一键控制,采用“5G技术+智能化系统”,集合了灯光、音乐、光束等功能元素。

场馆外灯光“秀”科技,场馆内也满是“黑科技”。十四运会首次构建国家级大型运动会信息化系统的大数据统一平台,把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应用到赛事各项业务中,满足竞赛、组织、安保、观赛等方面的需求。其中,裸眼全景模式、自由视角、VR技术将会给现场或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赛体验。其中,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了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有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等于一体。

场馆“用户”好评如潮

今年3月,十四运会测试赛拉开序幕,其中首场测试赛就迎来了有着“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亲临现场观战的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表示:“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绝对是一座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条件让人无可挑剔。”奥运跳水冠军施廷懋称该馆是自己近几年来跳过的空间最大的馆,“馆内设施非常棒,完全具备一流水准。”6月份举行的十四运会游泳项目测试赛暨东京奥运会补位赛期间,这座场馆也让奥运冠军叶诗文眼前一亮,“场馆十分国际化,在这里比赛有参加世锦赛的感觉。”

承担着十四运会开幕式以及田径比赛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在今年4月举行的测试赛期间同样给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河北队出战的天津全运会男子铅球金牌得主田子重在测试赛上以19米51的好成绩夺冠,他当时表示:“这次比赛的发挥超过了预期,这个成绩和我去年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时一模一样,确实挺意外的,或许和这座崭新的体育场有关系吧,比赛设施和竞赛组织都很棒,看台上虽然没有观众,但赛事组织者通过播放背景音乐等方式营造了很好的比赛氛围,让我们这些选手都很兴奋,能用最快时间把状态调动起来。”

赛后利用“胸有成竹”

每届全运会之后都会给举办城市留下宝贵的遗产,其中场馆利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早在市本级场馆尚处于建设期间,西安市就提前谋划赛后利用问题。“全运会结束后,西安市的赛事承接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和促进。西安奥体中心在十四运会后将统筹细化奥体片区体育功能及产业发展布局规划,以打造东部体育特色小镇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已建大型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和新建中小型体育场馆设施等对体育产业发展的主导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信息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注重对场馆无形资产的开发利用。通过利用和改造既有场馆设施,采取场馆租赁、体育培训、健身服务、商业销售、休闲购物、观光旅游、广告经营、品牌输出等多种经营方式,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发挥场馆综合效应,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西安奥体中心不仅是新的城市名片,也将成为西安体育功能承载区。

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以及改造后的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赛后将作为西安市户外运动的重要基地,为专业队集训、群众健身提供专业的运动场地。同时,场地将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功能,尽快形成集竞赛表演、运动体验、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户外运动基地。据了解,十四运会后,西安新建和改造的体育场馆将全部向社会开放,并继续坚持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公益属性,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热潮,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

首席记者 闫斌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石榴花璀璨绽放 翘首笑迎八方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