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从丝路起点出发!陕西中医药展团在2021年服贸会上“圈粉”

“耳朵贴这小黑豆儿能治失眠。”“快看这铜人穴位真讲究。”“还有防治疾病的中药香囊。”9月6日,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区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馆内,陕西中医药展团的针灸、推拿、耳穴埋豆等中医特色疗法让参观者纷纷变成体验者,“中医国粹”的魅力在互动体验中实力“圈粉”。

图片1

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副局长孟华强一行莅临展区,了解陕西中医药服务贸易成果

9月2日,为期一周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在这个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上,由陕西省商务厅组织的陕西中医药展团,重点展示了全国首批、西北首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在中医药服务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与国外诊疗机构合作设立海外服务中心等基地建设成果。

图片2

陕西省副省长魏建锋听取宋虎杰对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作为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情况汇报

据悉,除展会及中医互动体验外,西安中医脑病医院作为基地建设单位,参加“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论坛”,并于6日下午在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由该院牵头制定的中医药服务贸易标准规范《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脑性瘫痪》。

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宋虎杰在介绍中谈到,自2016年起,我国就已将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系列对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连出台,为中医药发展按下加速键。在此背景下,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陕西作为拥有丰富中医药资源的大省,医院肩负着向国际传播中医文化的使命。

宋虎杰说:“中医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中医药服务贸易的出口,让中医源于中国、应用于世界,为更多人的健康提供服务和保障。”

图片3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虎一行莅临展区调研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专科专病特色优势和国际学术组织资源优势,与丝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小儿脑瘫中医诊疗国际合作,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新路径。现已建设6家海外中医药诊疗中心,制定中医药服务贸易标准规范《国际中医临床实践指南:脑性瘫痪》,培育“以针带医、以医带药、以医带培、以医带销、以医带游”中医药服务链出口新模式,多次组织中医药国际培训班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搭建“国际智慧医院+”远程医疗云平台,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便利举措,并于2021年联合西安浐灞自贸区被国家列入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图片4

在中医互动体验区,医生为参观者介绍针灸铜人

在陕西省中医药深刻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当下,该院以此次服贸会作为“走出去”的重要桥梁,领衔陕西中医药服务贸易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日益走亲走近、走深走实。(袁相龙 通讯员 张丽姝)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