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宝坪高速“十一”前通车 宝鸡至汉中车程缩短至2小时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图片12

“宝鸡至凤县坪坎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宝坪高速”)是继京昆、包茂、福银、沪陕高速之后,陕西第5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为银川至昆明线(G85)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建成后,宝鸡至汉中的车程将由原来近5小时缩短到2小时。”9月7日,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交控集团”)及宝坪高速现场,探访陕西交通建设的新成就、新进展,展现陕西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

洞穿秦岭历时8年规划提前1年建成

宝坪高速路线起始于宝鸡高新区潘家湾,向西南沿秦岭北坡展线升坡,经宝鸡高新区、渭滨区,以特长隧道穿越秦岭主脉,沿车道河向南止于凤县坪坎镇北,路线全长73.238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桥隧占比72%,全线设收费站、服务区各2处。

图片13

即将全线通车的宝坪高速

秦岭地区地形地质复杂,宝坪高速项目从2008年起开始勘察和可行性研究,当时设计单位布设了东、中、西三大走廊带共7个路线方案,2012年初步确定了西线方案,随后项目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银昆线。

该项目规划方案前后历时近8年,最终确定采用西线走廊和15.56公里的长隧穿越方案。2016年8月,宝坪高速正式开工建设,批复工期6年,目前已经全线贯通,今年9月底将提前一年全线建成通车。

攻坚克难特长隧道建设规模世界第一

“宝坪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总长32公里,由10座隧道(2座特长隧道、5座长隧道、3座中隧道)和5座桥梁与4处高填路基组成,桥隧比例高达98.1%。整个隧道群的基建系统建设接近终南山隧道的三倍。”陕西交控集团宝坪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赵超志介绍。

图片14

陕西交控集团宝坪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赵超志

在这样规模的隧道群中,长度15.56公里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横穿秦岭主脊,工程量和建设规模居世界公路隧道第一。

在宝坪高速建设的诸多难点中,其控制性工程穿越秦岭主脊最艰险区段,多处隧道进出口均位于悬崖之上。施工中,工程队开山辟路筑便道、永临结合接大电,长隧短打分四段、斜井导洞齐上阵,采用导洞进洞、斜井有轨运输、竖井伞钻掘进等方式,将秦岭北坡隧道群施工由“串糖葫芦”式依次进行优化,为“多点开花”式多个隧道同时施工,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

采访团在宝坪高速路段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了解到,隧道里优化设置了自然通风风道,以自然通风为主,强制通风为辅,在隧道深处也能呼吸到新鲜空气。

在秦岭天台山隧道3号地下风机房,采访团实地探访地下风机风道与主洞斜井建设情况,其难度不仅突破了陕西高速公路建设新难度,也刷新了中国公路隧道建设新高度。据介绍,这套系统将大幅降低运营阶段隧道通风费用,预估每年可节约电费约1000万元。

图片15

秦岭天台山隧道3号地下风机房工程沙盘模型

“宝坪项目路面施工中实现了三个全省第一:第一次采用单机全幅摊铺,第一次采用3D智能控制系统,第一次启用沥青原材三大指标检测数据实时上传系统,实现了施工管控的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赵超志说。

完善路网促关天成渝经济交流合作

宝坪高速跨秦岭之大阻,对加强关中和陕南地区关天和成渝地区的合作交流意义重大。

陕西省国资委宣传处处长胡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重要时期,也是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的第一个五年,陕西交控集团承担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运营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宝坪高速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彰显了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国企担当。

图片16

宝坪高速路段秦岭天台山隧道入口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卓亚在媒体座谈会上表示,宝坪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填补了陕西西部南北向高速通道缺失的空白,对于贯彻落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关天、成渝两大经济区交流合作及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进宝鸡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宝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专职副书记惠周科表示,宝坪高速公路全线建成后,宝鸡至汉中的车程将由过去走地方路260公里5小时左右,缩短到全程高速160公里2小时,极大缩短了通行时间,降低了运输成本,缓解南北向交通运输压力。该项目建成,促进了秦岭南北融合及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宝坪高速即将在今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欢迎朋友们自驾车辆穿越宝坪高速,感受一下洞穿秦岭渡陈仓的美妙,体验一下千年蜀道不再难的快捷。”陕西交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工会主席黄会奇说。(刘彬)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