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彬长矿业孟村矿:倾力做实“十大工程” 奋力开创安全高效和谐发展新局面

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孟村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确立了2021年后4个月“三提一优”的工作思路,即:工作士气和凝聚力大提升、工作执行能力大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大提升、工作流程大优化,坚持不懈做实“十大工程”,奋力开创矿井安全高效和谐发展新局面。

做实为职工办实事暖心工程。该矿领导班子坚持以真心换真心,用真情换真情,立办立行为职工办实事。组织召开“我为职工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对20项“我为职工办实事”工作计划进行逐条梳理,确定了涵盖地面办公、厂区环境、后勤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的重点项目,并且迅速落实推进。为区队医药箱补充急救药品;启用2#联建楼,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环境;在矿大门外左右两侧防洪渠硬化处理,增加车位77个;建成矿区内部自助洗车台;将2号公寓楼13、14两层共54间房间作为探亲房使用;对餐厅和超市原有的照明设施进行了彻底更换;增加了自助餐,开通了夜市;在新联建楼开办了理发室、小超市;在公寓楼增设31台洗衣机;为职工提供通讯服务优惠;开通了矿区至高铁站的公交车;为职工增加工作服发放数量;为职工宿舍安装了1000多台电风扇;在健身房增加了7张台球桌;增加了井下人车,有效缩短了职工工作时间等。

做实管理人员作风大整治工程。该矿出台《干部工作作风纪律整顿考核办法》,以“严制度、强纪律、重落实、提效率”为核心,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开展工作,切实解决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技术精湛、工作严细、团结严谨、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管理干部队伍,以坚强的作风推动矿井转型发展。矿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由“给我干”向“跟我干”转变。号召各级管理人员转变姿态,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广泛听取基层、职工意见建议,对于现场反应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要不等不靠,不相互推诿,积极主动解决,一切的福利、便利向一线倾斜,真正让一线职工感受被理解与关爱以及大家庭的温暖。通过对全矿管理干部作风大整顿,深挖思想、作风、工作方式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有效促进了全矿管理干部把分管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到问题及时发现,举措及时落实,成效及时体现,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勇担当,创先争优比贡献,有效推动了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工作作风转变,激发内部活力,为矿井实现顺利转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做实安全生产大保障工程。该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作为矿井各项工作的前提,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技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加大安全装备投入,健全完善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防大风险、大隐患、大事故,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弄清安全的本质问题,搞清楚“安全为了谁”的问题,坚持打聚光灯、用放大镜,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源头治理、源头管控,做好技术保安、管理保安、执行力保安,有效夯实了矿井安全工作基础,提升了矿井安全保障水平。

做实掘进水平提升工程。针对采掘接续紧张的问题,该矿坚持把“淘汰落后、发展先进”作为方向,全面推进矿井机械化建设。在采、掘、机、运、通以及地面辅助各专业,积极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提高矿井生产装备安全水平。在此基础上,还引进了一台“三一重工悬臂式掘锚机”,该掘锚机配备了机载液压前探梁,实现了临时支护机械化;配备了2个机载液压锚杆钻机,有效提升了锚杆安装效率,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同时还引进了久益掘锚一体机,通过应用智能化设备,大幅提升了割煤、支护、运输效率,为采掘接续争取了宝贵时间。另外,该矿强化科室、区队、班组自主管理能力,注重员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统一,形成利益共同体。激发全矿干部职工改革创新、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挖掘工作现场的金点子、好建议,共同把脉问诊、开方抓药,解决采掘现场实际问题。

做实沟通、减少内耗工程。该矿坚持对工作任务各类流程优化再造,解决部门之间的内耗导致的人力、物力的浪费,精简会议流程,缩短会议时间,注重会议实效;精简文件会审、签发、审批签字流程;增强工作超前性,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增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消除沟通障碍,充分发挥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和后勤保障作用,实现工作无缝对接,让矿井运行真正成为一个通畅的整体。

做实井上下生活、工作环境大提升工程。对地面环境,该矿从最简单的食堂、厂区、办公楼等区域开始,对设备设施和环境卫生进行大整治;对于井下环境,该矿安排制定了系统性的防尘方案设计,在各掘进巷道增设了捕尘网、自动喷雾、防尘风机,有效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保护了职工身体健康。针对401102运顺皮带机头坡度大(10.5°)的困难,该矿引进了DDD30型电动单轨吊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在起重运输过程中的风险以及人员的劳动强度,让职工体面地、有安全感、归属感地作业。

做实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程。该矿以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矿井为目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规范各专业标准化管理制度,突出安全为基、科技引领主题,构建要素完备、全员参与、过程控制、自主运行、持续改进的标准化运行体系,建立自主贯标、自主达标、持续提升的工作机制,以重大灾害防治、生产布局优化、安全基础管理为重点,提升装备水平,加快“四化”建设,实施“一优三减”,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基础工作,努力实现矿井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做实灾害治理工程。该矿根据全国煤矿历年来重大灾害事故发生情况及目前孟村矿井采掘现状,针对重大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内容,由总工程师牵头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围绕困扰矿井防治水、瓦斯灾害治理、冲击地压防治以及矿井通风等方面技术难题深入开展科技攻关,提升矿井安全保障水平。同时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安全管理理念,扎实推进机械化、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建设;更新防突装备,改进抽放工艺;优选先进防治水设备,助力矿井水害防治;改进、使用采掘新装备和新工艺;加强通风和监测监控系统管理工作。

做实人力资源整合工程。该矿坚持人力资源合理优化调配,从点点滴滴挖掘人力资源整合潜能,根据生产需要和岗位设置,合理配置人员,调整劳动组织,提高工作效率。最终的目标是实现“少一个不够,多一个不行”的人力资源配置目标。同时,该矿坚持与煤炭主体专业高校开展企校合作,针对高中及以下人员实施专业学历提升培训,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百万扩招”、“企校合作”等学历提升教学任务,同时该矿充分发挥员工培训中心平台作用,建立和完善员工技术技能培养提升机制,坚决贯彻获得一批、奖励一批的原则,充分利用年度技能等级鉴定、职业院校委托培养招生等平台,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操作人员素质提升工作。

做实经营管理工程。该矿积极开展“降本、提质、增效”工作,通过资产优化、节支降耗、系统优化等累计节约1430万元,通过争取政策优惠,实现政策降本3039万元。同时要求各部门开动脑筋,发掘效益潜能,对复杂的考核流程再造,把同类型、重复的工程项目合并同类项进行管理,提升执行效率;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不能省的一分钱都不要省、不该浪费的一分钱也不能浪费”的意识。加强材料定额消耗量和实际消耗量的对比控制,将生产材料进行统筹考核,定期对经营情况进行预测,实现精准化经营管控。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该矿即将于9月份进入联合试运转,在矿井转型升级之际,该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在努力做实“十大工程”的同时,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为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精神动力,全矿干部职工正昂首阔步,高举“学党史、转作风、见行动”的旗帜,迈开步子、撸 起袖子、扑下身子、开动脑子加油干,以实际行动担负责任和使命,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孟村矿井安全高效和谐发展的新局面。(袁相龙 通讯员 杨雪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