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蒲白矿业建新煤化:四个坚持让“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蒲白矿业建新煤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为落脚点,狠抓工作落实,细化措施方案,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使一个个“民生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

坚持把环境改善作为对职工最大的关怀,铺就民生“幸福路”

“我们升入井,不仅随时能喝到热乎乎的开水,而且经过层层过滤,水质‘升级’了,入口清香甘甜。”品尝着新泡的茶水,看着崭新的饮水机,该公司综采队职工梁晓鹏脸上挂满了满意的笑容。

图片1

蒲白矿业公司关爱服务制课题研讨会召开以来,该公司党政领导聚焦民生、民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针对职工反映的矿区水质过硬、热水接取不方便的问题,该公司第一时间安排落实,共花费20000余元在井口候车室安装了三台饮水机,24小时免费为升入井职工提供热水。经过多层过滤,在有效去除杂质的同时,也保留了水中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力保障了职工身体健康。

井口候车室饮水机的安装,只是该公司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公司以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为着力点,先后确立了矿井面貌整治提升工程、供暖技改保温工程、职工食堂升级改造工程等7项“四心”民生工程,用心为职工解难事,切实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坚持把安全健康作为对职工最大的关爱,筑起最牢“防护线”

安全是煤矿的天字号工程,安全也是职工最基本的需求。该公司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安全大格局,创新开展了“党委书记抓安全”系列活动,由董事长、总经理带队,针对矿井“一通三防”管理、机电运输、雨季三防等,先后3次深入现场开展了“全系统、各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累计消除各类问题隐患50余条,从矿井生产系统入手,有效防范遏制煤矿重大安全事故。

图片2

同时,该公司大力开展各项活动竞赛,不断提升职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7月份,举办了第一届“四员两长”安全知识竞赛,通过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不仅在公司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同时也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中,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抓好安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8月份,召开了“三违”人员及家属安全座谈会,组织家属及“三违”人员前往陈家山警示教育基地、陕甘宁照金革命根据地进行参观学习,用事故的教训和亲情的力量在职工心中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并组织职工接种新冠疫苗、开展健康体检、检查维护矿井喷雾设施、优化隔爆设施、在工作面安装制冷降温设备等,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贯彻到底,努力为职工生命健康撑好“保护伞”。

坚持把素质提升作为对职工最大的福利,共绘发展“同心圆”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该公司将培训作为对职工最大的福利,全面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今年7月份,组织开展了全员大培训以及输送机司机、电工等多个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试,通过“理论+实操”的方式,提升了参考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技能素质;8月份,邀请蒲白技校对巷修工进行了专项培训,并选派5名专业业务骨干到咸阳煤校进行了兼职教师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专业技能及兼职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同时8月份,还举办了“学党史、明纪法、守清廉、促发展”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活动,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理解,也激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内生动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不仅是职工收货的“幸福账单”,同时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也是该公司的孜孜追求。该公司探索形成了“拔尖、攻专、炼精、提升一般、整顿后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给予职工相应职称津贴,畅通了职工晋升渠道。目前,已建成了张埃平、白洪昌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了全国技能大师、陕煤工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选手等“蓝领工匠”;取得技能等级747人;多渠道促进职工成长成才,打牢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

坚持把问题诉求作为对职工最大的回应,搭建民生“连心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最大程度回应职工的诉求,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该公司成立了关爱服务中心,建立了关爱服务微信群、“关爱服务档案”、配置了专职人员,24小时在线回应、解决职工的反映的问题、困难。仅8月份,累计办理百件急办事61件。

同时该公司结合职工合理诉求,可以立即解决的,及时为职工解决,并做好相应问题的反馈,确保职工满意,完成周期较长的则列入全年重点工作,分配到责任人,具体到完成时间节点,形成民事“实事清单”,按时为职工兑现。

图片4

“无论是涉及职工柴米油盐的小事,还是事关企业发展的大计,听民声、顺民意、谋民利,才是企业持续发展最坚定的基石。我们将从细处着手,做好职工实事的‘针线活’,让‘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增强工作干劲,凝聚发展合力,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共同奋斗。”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风景说。

桩桩实事,融入日常,既是该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将关爱服务制落地落实的具体行动。后续该公司将通过进一步加快“四心”民生工程的推进、筹备青年联谊会、在生活区配置直饮机、开通通勤车接送职工回家、返矿等举措,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红利,不断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袁相龙 通讯员 蔡成军)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