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民间艺人线上推介 为非遗手工艺代言

“网友们,这是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的黑陶,流传于囊谦县的黑陶制造工艺现在依然用着原始的制作方法。”“湟中银铜器制作技艺有上百年的历史,现在让大家看看我们青海银匠的手艺……”当越来越多民间艺人成为线上主播,青海非遗和手工艺制品从高原走向全国各地。

9月5日19时,河湟刺绣艺人陈桂英准时开始直播。直播过程中,陈桂英向网友介绍着河湟刺绣的制作过程和刺绣产品。面对网友的提问,她都耐心解答。陈桂英告诉记者:“以往刺绣产品主要是在景区附近销售,如今通过线上直播,各类刺绣产品可以卖到更远的地方,直播以来,她已接到近百个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借直播平台宣传传统手艺,拓展刺绣产品市场,这是陈桂英的新尝试。8月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还组织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举办青海民间文艺工匠精神直播展示推介活动,以青绣、剪纸、农民画、唐卡为主题的4场直播推介活动吸引了上万粉丝关注。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青海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品牌等通过互联网及短视频走进大众视野,线上推介不仅为民间艺人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也提升了青海民间技艺和艺人的知名度。

来源:西海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民间艺人线上推介 为非遗手工艺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