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宁夏出台规定严管涉麻黄草生产经营行为

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办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麻黄草管理办法》已由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将于10月1日实施。这一办法将有效堵住麻黄草流入制毒渠道的管理漏洞。

麻黄草是一种可以用于提炼加工麻黄素、伪麻黄素等易制毒化学品的原植物。宁夏是国内麻黄草主产区之一,全区种植面积9000余亩,年产近4000吨。近年来公安机关已发现多起麻黄草来源于宁夏的制毒案件。为加强对麻黄草的监管,宁夏禁毒办牵头多家部门联合制定了这一管理办法。

办法规定,自治区林业草原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下达的麻黄草年度采集计划,向各麻黄草资源分布的县(市、区)分别下达麻黄草年度计划采集量,按照计划采集量确定种植面积。采集麻黄草应当办理采集证,采集证持有人应当按照采集证规定的采集区域、采集量、时间等进行采集。收购麻黄草同样需办理收购许可证,收购许可证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颁发。企业在收购麻黄草时要查验麻黄草出售者的采集证,按照采集证载明的数量收购。运输阶段,麻黄草承运人在起运时,当地公安机关应当于起运地现场监督和记录麻黄草运输数量、运输人员、始发地、目的地及行车路线等相关运输信息。

办法还规定,对非法采集、买卖、运输麻黄草的,由林业草原、工业和信息化、公安等主管部门依据职责予以没收,并没收违法所得,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记者张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宁夏出台规定严管涉麻黄草生产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