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黎明”如画 焕发勃勃生机

1

黎明村大棚里长势旺盛的绿叶蔬菜。

平坦干净的巷道,畅通整洁的沟渠,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还有寄托着群众精神家园的村史馆,这个人们心之向往的美丽乡村是长安区鸣犊街道黎明村的真实写照。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提升,再到产业发展,黎明村探索出了一条常态化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花园乡村” 景色宜人

黎明村地处长安东部,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村子基础设施短板明显。2019年,随着长安区“三三三”战略的实施,“花园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在区、街的大力支持下,黎明村通过对40余条街巷进行硬化、美化,让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有了全面改善和大幅提升。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终南山下的黎明村发现,这里诗意盎然、景色宜人、鸟语花香。街心公园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健身广场老人晨练、孩子嬉戏;大棚里,龙须菜吮吸着甘露拼着劲发枝冒叶。搭乘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快车,黎明村一望无际的沃土焕发出勃勃生机。

“通过清洁乡村整治,村里解决了昔日‘脏乱差’问题;通过‘花园乡村’建设,尤其增设健身广场后,大家有了休闲锻炼场所,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正在广场锻炼的村民高兴地说,悠然见南山,我们现在的生活幸福得很。

据统计,在“花园乡村”建设中,黎明村建成了总长4公里的沿街沿路花坛、中心广场、健身广场、休闲广场、景观点、会车点6处,全村绿化面积近7000平方米。

设施农业 铺筑群众致富路

好环境带动产业发展。随着人居环境改善,黎明村逐渐步入产业致富快车道。依托“花园乡村”所呈现出的综合效应,黎明村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将原来所种的低价值西瓜、辣椒调整为种植龙须菜、芦笋等高端菜品,通过提高产业效益,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在全村发展设施农业,2019年黎明村3000余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00元,较之前有了较大提升。

“设施农业增温快、空间大,采用一体式滴灌技术,保墒好……”种植大户惠顺成告诉记者,龙须菜病虫害少、产量大且不愁卖,大伙干劲十足。人勤地生金。在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下,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发展设施农业行列,目前全村已建成设施农业大棚400亩,以龙须菜为主,配套有青菜、油麦菜、香菜、菠菜等。这些绿叶类蔬菜大多直供西安欣桥市场、朱雀批发市场等大型市场。

依托“花园乡村”建设“红利”,目前黎明村持续释放着乡村一产、三产、城市乡村融合潜能,逐步走出了一条人居、环境、产业、经济协同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三三三’战略,继续完善各项长效机制,保证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长期稳固,保障产业发展后劲持续有力,通过延续乡村生态和文化脉络,加速推进乡村振兴。”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王勃说。

记者 骆妍 文/图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黎明”如画 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