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新作《主角》排演工作正式启动

记者获悉,近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新作《主角》排演工作正式启动。

话剧《主角》改编自陕西省作家陈彦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的是秦腔名伶忆秦娥从11岁拜师学艺到51岁功成名就的40年生命历程和舞台生涯,其中有个人的爱恨情仇,也有世相百态,生动刻画了人世间的苍凉悲苦以及蕴藏其中永不言弃的希望和力量。话剧《主角》特别邀请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剧作家曹路生任编剧,话剧《白鹿原》导演胡宗琪担纲导演,著名电影美术家那树枫担任舞美设计,旨在让这部浓缩了中国戏曲行业发展历程的“中国故事”精彩地展示在话剧舞台,成为陕西话剧又一部叫得响、传得开的高峰之作。

为了保证艺术质量和排演工作顺利进行,让所有演员真正领悟原著中波澜壮阔的社会生活,陕西人艺组织演员们研读原著并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报选角色,尤其是为了塑造好话剧《主角》中“秦腔皇后”忆秦娥的角色,专门为该剧打造了专属的戏曲基本功和声腔练习排练室,为演员进行戏曲基本功训练和声腔培训。目前仅“忆秦娥”一个角色就有6位参选者,最难饰演的男旦角色也有两位参选者,演员们拳不离手、曲不离口,狠练内功,背戏词、揣摩人物、吊嗓子练唱功,为重登舞台作充分准备。

据悉,话剧《主角》的排演工作由《白鹿原》剧组担任,创排完成后,陕西人艺将开启“一个剧组两部戏”的新运营模式。(刘怡 记者 夏明勤)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陕西人民艺术剧院话剧新作《主角》排演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