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科创航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近日,西安航天基地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孵化器被认定为“西安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陕西高新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腾讯智媒体创新基地被认定为“西安市市级众创空间”。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突破了航天液体动力领域3D打印全流程技术,实现了230余种复杂精密构件3D打印成型。

西安中科西光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君信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数盾慧安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近10家企业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入围全国决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确立了科创航天等十个航天战略发展规划,在释放新动能的同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展现出多点开花、百花齐放发的绚烂景象。这背后,是航天基地锚定产业发展靶向、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结出的硕果。

靶向精准发力搭建多元平台

西安航天基地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双创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多元主体活力。4月下旬,成功主办的“HELLO航天 揽月航天周”活动,通过多元形式围绕商业航天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商业航天创新发展新路径。

同时,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最优服务。5月19日,“科技兴军·创新航天”军需对接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大会在航天基地举行,推动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打造航天产城融合新典范。

6月10日,“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会暨华为云创成立两周年庆典”在航天基地举办。活动以“聚能联动·智领未来”为主题,展示了航天基地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以及华为云(西北)联合创新中心的孵化成果。

8月31日,隆基股份公布2021年上半年成绩,成绩亮眼: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50.98亿元,同比增长74.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9.93亿元,同比增长21.30%。截至报告期末,隆基股份组建了超过千人的专业研发团队,累计获得各类专利1196项;2021上半年研发投入高达16.1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60%。

作为航天基地科创航天建设的代表企业,自2016年,隆基股份推出第一代Hi—MO组件后,系列产品不断迭代更新,始终坚持技术领先驱动销售稳健增长。今年6月初,隆基股份公布了N型TOPCon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21%,HJT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26%,最新公布的P型TOPCon电池研发转换效率达到25.19%,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厚植创新沃土激发创业活力

成绩背后,离不开航天基地这块科创企业发展沃土。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持续搭建科创航天载体,加快推进十个科技产业园建设,健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空间体系,打造创新要素聚集新平台。目前,十个科技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孕育新动能。

2021年上半年,西安航天基地共举办产学研金活动7场,参与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15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330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人。除此之外,航天基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机制,探索“人才+项目”引进模式,建设人才高地。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个,国家级创新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10个。累计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210家,较“十二五”末同比增长650%。

未来,西安航天基地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加快科创航天,助力十个航天建设,推动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航天基地:科创航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