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各镇街:筑牢防汛“安全堤”

进入汛期以来,面对强降水和极端暴雨天气,西安高新区多个镇街将防汛工作与隐患排查相结合,切实保护好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东大:全面开展防汛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大街道现有8个行政村,4条河流流经辖区,为应对强降雨天气等突发状况,街道多措并举进行安排部署,在组织方面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划分为8个防汛责任段,建立了9个共计300余人的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制定印发了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上传下达,下情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在宣传方面,东大街道建立了防汛微信群,同时以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入户告知、村内广播等形式,全方位、无死角普及防汛知识,提醒村民提前做好防汛准备。此外,街道还组织辖区防汛成员单位开展防汛应急桌面推演,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设定场景、分析演练、调度处置,确保辖区发生险情后,能够有序应对、顺畅调度,将各项损害降到最低。

在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方面,东大街道街村干部分组以河道、土坯房、沿河房、易涝道路农田、行道树木为工作重点,对辖区各村进行走访排查,建立台账,“一点一策”解决存在问题。同时,街道提前储备好了防汛物资,备齐12类防汛物资以及装载机、挖掘机、污水泵、石料、土方、盖板等机械物料储备,有效保证物资供给及时、充足。

秦渡:全面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

面对新一轮强降雨,秦渡街道网格办迅速进入一级防汛状态,全面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以战时状态、临战姿态严肃对待防汛工作。

秦渡街道网格办将网格员以片区划分,进一步明确要求和责任,科学研判当前雨情汛情,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带来的各种影响,发动各村党员干部冲在防汛一线,全力打好防汛抗洪“阻击战”。

各网格员下网格组织防汛应急人员盘点相关物资,全力以赴补齐短板弱项,保证关键时刻机制能管用、物资拿得出、人员顶得上,随时做好监测预警、应急疏散等准备工作。

此外,各村网格员积极入户走访,对部分村民房屋的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宣传防汛知识,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重点区域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提前部署,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灵沼:排查隐患加固下水管道

灵沼街道迅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期间,灵沼街道网格员围绕危房张贴警示标牌检查、入户安全宣传引导、小孩安全教育等方面,认真落实辖区内危房排查,对存在开裂、渗漏等不安全隐患且无人居住的房屋,做好预警宣传工作,房悬挂危房警示牌或设置隔离带,提醒邻居出行避开,对有人居住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动员居住人员及时撤离现场,确保自身安全。

每到汛期,西汉高速下南丰段涵洞内的积水量都会大幅增加,给群众出行埋下安全隐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灵沼街道城市建设办公室主动联系村委会,协调施工队,出动人员10名、机械3台清掏淤泥,加固下水管道60余米,解决了暴雨期间涵洞积水问题,使来往车辆可以安全通行,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峰:闻“汛”而动逐户排查

连日降雨之后,河水汇积、水位上升,九峰镇网格员集中对辖区河道全段流水疏通、河堤防护牢固状况进行巡查,查看水位、水量上涨时速,拉好安全警戒,沿途提醒村民不要进入河道内,注意安全。

此外,九峰镇网格员积极配合沿山各村开展山区群众防汛撤离工作,挨家挨户排查村民住户家中情况,动员群众汛前撤离,确保每户村民能够安全、平安渡过汛期。(通讯员 于秋瑾 张静攀)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各镇街:筑牢防汛“安全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