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党建引领,青海汉庄村走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青海汉庄村通过狠抓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抓班子强堡垒干实事。从2008年至2016年,汉庄村一直顶着“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上级党委高度重视,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村盯整改、帮转化。2017年,汉庄村历史上第一个“一肩挑”的女书记、女主任带领的“两委”班子通过换届选举走到台前。新班子从加强思想教育、规范党建阵地、夯实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先后解决了没有党员来学习、没有群众来议事、没有凝聚力来干事的“三没”问题,村干部坐班成为常态、财务管理不断规范,党组织“熔炉”作用得到了真正发挥。

抓党员转作风树形象。新任党支部班子成员上任后,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程序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组织和党员双承诺、党员设岗定责等为抓手,将全村41名党员分入义务巡查组、精神文明组等5个小组,为全体党员搭建了服务村民的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带动百余名村民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2000米外墙网围栏安装工作。现在村民有活动、有困难都喜欢往村委会跑。

抓经济强服务促和谐。原来的汉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等靠要。现在,在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成立了杨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打造以树莓采摘、观光为主的产业园项目。并以建设高原生态文明村为发展目标,把加强红色物业建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首要任务,带领党员义务巡查队开展安置小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日常管理。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攻城”游戏申遗,一系列掷地有声的举措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认可。2021年初,汉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现任班子全体成员均以高票当选。如今,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村党支部正带领党员群众一道向着美好未来加速迈进。(城西组)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