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调查

福建:“点题整治”为务工人员讨薪维权

今年6月9日,政和县劳动监察大队收到河南籍务工人员王某送来的“排忧解难似亲人 讨薪维权暖人心”锦旗和一封感谢信。

4月中旬,政和县劳动监察大队接到王某反映的欠薪线索。王某称,其父亲于2019年3月至8月期间,在某项目务工的工资被拖欠,并且多方交涉未果。对此,政和县劳动监察大队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调查取证,研究解决方案。经过两个月的协调处置,终于为王某的父亲及其工友追回工资3.18万元。

今年4月,“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被确定为“点题整治”选题之一,旨在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整治建筑业行业不正之风,保障中小企业和农民工权益。牵头部门省住建厅与省人社厅通力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源头治理,切实保障施工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努力把专项整治行动打造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聚焦线索抓整改。省住建厅、人社厅对各地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排查,跟踪落实欠款欠薪线索整改,派出工作组赴各地开展督促指导,同时开设“点题整治”网页专栏,动态公布欠款欠薪整治内容、项目进展、投诉方式,接收群众投诉及意见。“点题整治”以来,全省共收集欠款线索42个,已清偿工程款16400多万元,尚未清偿的15个项目已制订还款计划。

完善机制治顽疾。今年6月,厦门市建设局联合市人社局探索出台房建市政工程“欠款欠薪”联合惩戒机制。全省转发推广该经验做法,并组织各地开展试点,探索实施施工过程结算等先进做法,提升工程款支付效率。

开展“点题整治”以来,全省共为3179名务工人员追发工资等待遇2630多万元;督促38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专户制度、26个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记者 刘必然)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