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河北省大中小学校将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

近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省各学校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培养必备的劳动能力,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据了解,新学期河北省将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劳动课程设置方面,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学校还应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应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

为解决劳动教育师资不足不强问题,省教育厅建设了劳动教育教学资源库,组织有关出版单位录制了小学1至6年级、初中7至9年级、高中必修课和高职高专、本科优质视频公开课,供全省学校免费使用。各地各学校将充分利用优质视频公开课,提升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的意识、水平和能力,培养学生运用互联网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通过在线学习、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应用视频公开课,不断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

9月下旬,省教育厅将组织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以及学校组织实施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其结果将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记者马利)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河北省大中小学校将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