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风矩阵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作风建设

近日,“降水费”成为彬州市农民群众的热点话题。“水费降了,降低了我们的生活成本,这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彬州市北极镇曹村6组村民何春莉高兴地说。

由于管网长等客观原因,农村水价高于城市水价。在今年彬州市部署开展的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活动——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专项整治中,该市将农村供水价格降为每立方米3.75元,与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同价,群众连连称赞。

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作为全省4个纠“四风”树新风示范点之一,彬州市坚持纠“四风”树新风一体推进,既突出重点,集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倡导时代新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巩固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结合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彬州市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

“更换电梯后,上下楼方便多了,心情也畅快了。”8月16日,家住彬州市城关街道紫薇花城小区的张雅茹说。

因电梯出现故障不能使用,紫薇花城小区的业主曾多次与开发商交涉,但都没有结果。在前不久开展的住房保障、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彬州市住建局协调开发商投资86万元,解决了小区业主多年上下楼难的问题。

与此同时,彬州市还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天价彩礼”、高额礼金、攀比厚葬、大操大办、餐饮浪费等问题入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8月12日,得知北极镇八甲村村民景彬中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村红白理事会理事景训涛及时赶至景彬中家中,安抚家属情绪,并将红白事聚餐相关事宜向景彬中重申。

目前,彬州市156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农村酒席价格控制在每桌350元以内,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为提升措施的针对性,彬州市还制定了《彬州市党员干部职工带头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试行)》《彬州市从简办理农村婚丧嫁娶管理办法(试行)》《彬州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等16项制度、规定。

此外,彬州市还深入挖掘扎根家乡、服务群众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等先进典型和 “孝子孝媳”“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事迹,大力弘扬蕴含在其中的拼搏奉献、崇德向善、清廉务实等价值理念,让新风正气入心入脑。

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彬州市着眼“常”和“长”拓展成效,研究症结所在,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审批环节时间长,中介服务多、盖章多、收费多、材料多等“一长四多”突出问题,彬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权力制约机制、不见面审批机制、岗位轮换机制、网上审批机制、巡查监督机制、投诉举报机制六大机制,有效匡正了权力观,彻底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顽疾,防范化解了廉政风险,阻断了腐败源。针对政务活动不规范的问题,彬州市建立公务政务活动三项制度,确保作风建设有章可循。此外,彬州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列席会议、问题线索处置、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记者 董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作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