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天津援建青海泽库县 投巨资修通条条“致富路”

“终于可以开车回家了!”这是2019年11月,郭泽多至夏宗果公路开通时,一位牧民亲口对天津援青干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副县长赵岩所说的话,至今令赵岩记忆犹新。

泽库县大部分地区处于海拔3500米以上,受高海拔及地理位置影响,冷季漫长而寒冷。对于相当一部分村级公路来说,春夏车辆还勉强能通行,到了漫长的秋冬季节,冰雪覆盖,通行不易。

“学生上学走路不易,牧民进城看病不易,畜牧产品运输不易……”提起过去泽库县的乡村交通状况,泽库县交通局副局长尕藏才让连连摇头。道路畅通由此成为泽曲草原群众最强烈、最急切的盼望。这也让天津援青指挥部的干部职工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自2016年以来,天津援青干部一面筹措资金、一面实地勘测,就此打响修路攻坚战。迄今,天津援青指挥部已投入援建资金3144.5万元,实施“12路1桥”村村联通项目,疏通村路“毛细血管”,打通牧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0年年底,泽库县宁秀乡措夫顿公路竣工,宣布“12路1桥”全部完工。5年间,以县道为依托,天津援青泽库公路项目共新建村级道路176公里,联通18个贫困村,该县村村联通路网基本形成,被老百姓称为“连心路”“致富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泽库县王加乡叶金木村通村沙路、泽曲镇夸日龙村公路、宁秀乡乎角日村至赛尔龙村公路三条村路工程又陆续开工,累计里程47.6公里,1704户6814人将直接受益。

在王加乡叶金木村通村沙路的施工现场,尕藏才让伸出大拇指点赞:“有路才有出路,天津的兄弟姐妹,瓜真切,让泽库牧人能快快地出山,美美地致富。” (记者 姚斌)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