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经开全运故事|周江安:全力以赴 办精彩十四运会篮球项目

“进场的时间,要精确到秒!还有各部门制证事宜,咱们必须要落实到最细致!”8月末,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在位于西安经开区的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竞赛委员会(西安赛区)办公室,此次十四运会五人制篮球比赛项目唯一的联络官周江安,正在协调竞赛组织事宜,从今年三月至今,他一直坚守在篮球项目竞赛组织工作一线。

图片1

周江安介绍十四运会五人制篮球项目竞赛组织工作开展情况。

“这是我参加的第十一届全运会”

运动员几点进场?媒体混采线路点位如何安排?如需更换篮板有几个预备方案?每个项目责任人是谁?擦地岗位志愿者如何进场?……周江安和其他工作人员们,已经将篮球项目比赛细节抠到了近乎“极致”。

“之前我们在测试赛中发现了一些小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整,现在我们进入了抠细节的阶段,比赛期间任何一个细节都很重要。”今年64岁的周江安是中国首位国际篮联技术代表,在备战十四运会时他依旧保持着对篮球事业的那份初心热爱、细致严谨。

17岁时,周江安作为陕西青少年男篮的队长,第一次踏上全运会赛场;四运会、五运会,他和队友代表陕西男篮连续征战两届全运会;1991年他考取一级篮球裁判、1992年国家级裁判、1993年国际级裁判,成为整个西北地区首位国际级篮球裁判;从七运会到九运会,他作为国际级裁判先后执裁三届全运会;2005年十运会,周江安顺利通过国际篮联层层考核,成为新中国首位国际篮联技术代表;十运会到十三运会,他作为“技术代表和仲裁”参与四届全运会篮球比赛。

“这是我参加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也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周江安与篮球“结缘”近五十年,几乎经历了篮球比赛的每一个“赛道”,并完成了一次次挑战与突破,这次十四运会篮球项目竞赛组织工作正是周江安的又一次“挑战”。

图片2

位于西安经开区的十四运会篮球比赛场馆。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其实,除了“篮球大拿”的角色外,周江安还有另一个身份——公安干警。原来,1984年因伤被迫退役后,周江安成为西安市公安局的一名干警,这才开始了从球员到裁判的转变。

“我在考取国际篮联技术代表,打篮球积累的实战经验和英语功底助力不少。”周江安优秀光环的背后,也应了那句老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为办好精彩圆满赛事,周江安和项目竞赛委员会的所有工作人员也铆足干劲,力争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现在我们赛事运行计划有了详细的时间流程安排,竞委会各个处室也在紧密沟通协调,每个人工作的时间点和项目整体要相符,要以竞赛为中心,这样比赛现场工作才不会乱。”竞赛组织工作是与交通部门、医疗部门、转播部门、后勤部门等多个单位紧密相关的“枢纽”工作,大到交通部门协调配合,小到志愿者篮球场地擦地培训都要考虑在内。周江安说,经过北京奥运会和十届全运会不断地历练,他快把自己练成了篮球赛事“百事通”。

和周江安一起“战斗”的,还有强大的竞赛项目团队,“当时来到经开区篮球场馆的时候首先觉得场馆非常好,工作人员也是从各个单位调来的精兵,进入工作状态果然很快,所以我们西安赛区的测试赛效果就不错。有些同志起初对体育竞赛组织工作不是很了解,我一点点带着大家往前走,现在我们的工作就推进的很好。”谈到团队配合,周江安高兴地说。

再精细全面的赛事运行计划也是“纸上谈兵”,周江安介绍,篮球项目竞赛委员会(西安赛区)正在筹备进行综合演练、应急预案演练。“从理论到实践有一个磨合的过程。综合演练时我们再继续查漏补缺发现问题。我是喝着咱陕西水长大的,所以这次家门口的全运会,我会尽自己所能,助力篮球竞赛项目圆满精彩!”(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