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幸福密码

宝鸡凤县推行“一诺三单双考评”工作机制纪实

“错过了之前在县城开的缝纫培训班,很遗憾,没想到这回在我们镇上也能学缝纫技术了,感谢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前不久,为了满足群众呼声,陕西省宝鸡市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河口镇举办了“巧媳妇”缝纫技能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师雯娟说出了所有学员的心声。一个月之后,她们将在家门口的社区工厂正式上岗,完成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

mmexport1630635045308

像这样根据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在凤县已经不是特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和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一诺三单双考评”工作机制(简称“132”机制),采取公开承诺和建立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督办清单,通过考评办结项目群众满意率和单位实践活动合格率,使一批民生的实事好事落地见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mmexport1630635048369

“一诺”让群众监督

“确定的办实事项目到底实不实?在电视上亮诺,让群众监督。”在4月30日召开的凤县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张扬明确提出要求,并且当会承诺:自己包抓的凤县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项目确保年底全面投用。会上,4名县级领导和18名科级领导干部围绕各自确定的办实事项目公开承诺。会后,全体县级领导和各镇、各部门一把手陆续在凤县电视台公开亮相,面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在县级领导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办实事项目清单,经层层审核后,采取大会承诺、电视亮诺、公开栏公示等方式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mmexport1630635051571

“三单”让项目落地

聚焦群众“要什么”,建立“需求清单”。前不久,家住坪坎镇的居民张先生,在办理母亲大病二次救助时,因忘记带低保证,导致无法进行系统受理。当他一筹莫展时,工作人员指引他去“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寻求帮助,经联系民政局工作人员核实,问题很快解决。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凤县政务服务中心创新设立的一项便民服务,由专人负责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摸清实情,才能对症开方。对此,凤县畅通各种渠道,通过电视、网站、微信、抖音、手机APP,开通“你有需求给我说”“倾听您的声音”专栏,持续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公开热线电话、电子邮箱、意见箱等,广泛听取群众心声,公开征集民意诉求,形成了常态化收集、办理、反馈大闭环工作机制。同时,各级党组织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下沉一线“上门问需”。截止目前,全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13条,全部落实了办理单位和包抓干部。

“需求清单”建起来,谁来落实是关键。为此,凤县聚焦干部“办什么”,建立“项目清单”。对“需求清单”经层层审核、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定后,分层分级分类建立县级领导、科级领导、普通在职党员干部、镇和部门“项目清单”。

mmexport1630635054479

“巧媳妇”缝纫培训班就是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今年以来,该局聚焦就业重点群体与群众需求,围绕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开展“巧农人、巧厨师、巧妹子、巧大姐、巧护工、巧媳妇、巧匠人”,打造“七巧”就业技能培训品牌。据了解,目前已经开展11期,全年将培训1600人以上。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先后化解信访积案16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3个;全县投入1042万元,启动实施林麝、中蜂、食用菌、蔬菜等项目15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投资300万元,建设标准化人力资源市场1个;县民政局多方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640万元,新建殡仪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聚焦效果“好不好”,建立“督办清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纳入巡回指导的重点内容,研究制定《凤县“我为群众办实事”考核办法》,由县委6个巡回指导组坚持每月开展巡回督导、综合考评,对巡回指导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有关党委(党组)发出整改督办函,限期整改;对群众反应强烈、评价差的实事项目实行挂牌督办。目前,已开展巡回指导6轮,全县通报4次,更新办实事项目53个,提出整改意见41条。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县上及时列入办实事“督办清单”,由县住建局在县城民乐广场设置公共停车场,划定停车位120个,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mmexport1630635058616

“双考评”让群众满意

实事办的好不好?应该由群众来评判。凤县采取邀请群众“线下评”、媒体公示“线上评”的方式,考评办结项目群众满意率。由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负责,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人等参与,对办结项目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测评群众满意度;同时,在县级媒体开设《晒一晒实事、比一比成效》专栏,分期对已办结项目进行公开公示,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另外,由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组建考核组,依据考核办法,坚持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项结合,对各镇、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考评单位实践活动合格率。综合评分60分以下的视为不合格,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通过建立“一诺三单双考评”工作机制,该县9个镇50个部门共确立办实事项目135件,县级领导承诺办实事项目28件、科级干部450件,全县累计确立办实事项目613件,截止目前已办结306件,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

(马爱萍 通讯员 赵正卿 田俊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邹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