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湖南101所芙蓉学校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

2日早晨,湖南省新化县白沙洲村的小学一年级学生邹恒涛背着书包,走进期盼已久的芙蓉学校。在湖南农村地区,101所标准化的芙蓉学校今年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10余万名贫困、农村地区的孩子,得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学校硬件条件落后,生源逐渐外流,“空心校”“麻雀校”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县城学校日益拥挤,如何解决学位不足、化解大班额成为难题。对此,从2017年开始,湖南省重点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建设一批中小学校,并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一改以往农村学校条件落后的印象,如今的芙蓉学校让农村学生“眼前一亮”。赏心悦目的校园环境、设备齐全的信息化教室、舒适宽敞的学生公寓……“城市学校里有的,我们芙蓉学校都有,图书室、多功能教室、舞蹈室一应俱全。”新化县芙蓉学校五年级学生谢梦恬说。

不光是硬件设施有了显著提高,师资力量也越来越强。“我们通过公开竞聘配强领导班子,公开招聘和选调了近100名教师。学校关注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为学生成长搭建了多元发展平台。学校还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通过‘互联网+教育’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新化县芙蓉学校常务副校长曹石红说。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国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芙蓉学校配备优质的教师队伍。此外,湖南省教育厅为每所芙蓉学校都确定了一所优质学校作为结对帮扶单位,积极探索“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芙蓉学校发展模式,抓实对口帮扶,切实提高芙蓉学校的教学质量。

“我们要把芙蓉学校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相结合,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将芙蓉学校打造成扶贫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让孩子们更幸福。”湖南省教育厅财建处处长喻志松说。(记者谢樱)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湖南101所芙蓉学校秋季开学全部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