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电音元素混搭秦汉战鼓 《少年志》唱响大秦之声

千年前,诗人王维组诗《少年行》将盛唐时代少年英雄的浪漫与豪情描绘得淋漓尽致;千年后,一首以诗词为灵感的歌曲《少年志》,以荡气回肠的曲调和激发观众视觉燃点的城市MV走红网络。

在《少年志》的旋律中,电音元素的流光溢彩与秦汉战鼓的苍凉雄壮交相呼应,通过节奏与旋律的多层次变化,使得三秦大地的厚重底蕴与时代气息喷涌而出,循环往复,曲终仍有意犹未尽之感;MV中呈现了关中大地的多元文化则让观众由听觉到视觉,深刻感受生机勃勃的少年精神。

《少年志》MV策划张博告诉记者:“咸阳作为一座有着极强历史人文和经济活力的城市,就像一位在关中游历了千年的少年,曾经是属于中国历史上的青春时代,如今也不断用日新月异的面貌和经济发展呈现着城市少年精神,所以我们从王维的诗句《少年行》里撷取了灵感,作为这部作品的主线。”

作为地道的陕西人,音乐制作人秦洋只花了两天时间就写出来这首旋律的音符。尽管用音符描述的对象是一座古都,但秦洋大胆的用电音、说唱元素,混搭古老的秦汉战鼓、古琴、秦腔,构成了《少年志》的主要听觉元素。秦洋表示,秦汉战鼓发出的声音,很能代表中国人的声音和气质,所以,他们通过秦汉战鼓第46代传承人黄健民,借来了战鼓进行拍摄、录音,让秦汉战鼓在清渭楼下、终南山下的关中麦浪之间,以及全运会分会场咸阳奥体中心发出最雄浑的秦声秦韵。

这首作品能在“95后”“00后”中间引发强烈的效应,与整部作品呈现的少年感分不开。据介绍,除了音乐元素上的丰富交织外,动画语言的与镜头的搭配、动态波普等现代化视觉元素,都为这部作品增添了穿越感和未来感。

记者职茵 实习生冯欢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少年志》唱响大秦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