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党建引领聚力推动乡村振兴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党支部

驻村工作组人员及村支两委帮助村民采收辣椒。

进入九月份,家住白云区云雾山上的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火烧寨的村民王俊终于歇了口气——在刚过去的暑季,依托石龙村红色乡村旅游,他家刚开张的农家乐宾客盈门,经常忙得不可开交。这份忙碌让返乡发展的王俊感到“路子选对了。”“以前年轻人都选择出门打工,现在村里搞起了红色乡村旅游,来石龙的人一波接一波,以后发展肯定会更好。”王俊说。

石龙村是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最偏远的少数民族村寨之一,位于云雾山,森林覆盖率达68%。全村下辖石坎组、白岩寨、火烧寨、大木厂4个村民组,曾是贵阳市的低收入困难村。“以前石龙村山高路远,交通条件不好,村里也没集体经济,大多数村民都以种地为生,年轻人很多选择外出打工。”王俊回忆说。

近年来,白云区派驻驻村工作组长期驻扎石龙村。在工作组的大力帮扶下,该村首先从党支部建设抓起,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基础,不断完善村支两委相关机制制度,建强村支两委党员干部队伍。村支两委进家入户开展工作,从村民群众的实际情况着手,带领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先后发展了石龙长生椒、脆心甜柿、林下生态土鸡养殖、花木种植等产业。

为了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党支部引领下,全村党员干部齐发力,按照线上线下销售的思路,增设农特产品销售小市场,对接打通农超合作、农校合作渠道,通过“黔货出山”贵州电商云平台等,架起了产销桥梁。2020年,石龙村通过开设农特产品销售小市场,直接带动村民增收10万余元;林下生态养鸡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10万元;通过校农合作、农超对接、对口送农贸市场等累计帮助村民销售辣椒10万余斤;线上电商云平台销售辣椒575件,脆柿857件,增收5万余元。

“去年初,驻村干部和两委班子在走访中发现,红军长征时,一支队伍曾经过石龙村,在牛场布依族乡石龙、黄官、落刀等村寨,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结下了‘军民鱼水情’。为何不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呢?”石龙村第一书记吴翔宇说。

思路既定,说干就干。

去年4月,石龙村提出了以党支部为轴心,建设红色文化党建活动基地,以红色资源为线,整合石龙民族民俗资源、生态产业资源,打造集农业观光旅游、红色文化传承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红色乡村旅游业态;

2020年5月,走访调研、发动村民群众捐出民俗旧物,依托闲置乡村校舍升级改造,打造了石龙民族民俗文化馆,并正式对外开放;

2020年6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挖掘自然资源,开辟出了1.2公里的重走长征路体验线路、“军民鱼水情”系列民族民俗文化体验项目,村支两委牵头召开了“老党员、老村干和村域企业座谈会”,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7月,石龙乡村红色旅游点接待了第一波游客,学党史上党课、交流党建工作经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民族文化馆……“红色乡村旅游还带动了采摘农业、观光农业,以党建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吴翔宇说。

在石龙村发展乡村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帮忙筹备民族民俗文化馆,自行设计、建造文化馆大门、文化长廊等。在党支部的带动下,村民积极参加石龙村山歌队、观光旅游车队,还结合布依族民族特色,自发创作了《“四讲四有四带头”石龙合格党员歌》《石龙村村规民约“十爱歌”》等新时代布依山歌……

截至今年8月底,该村共接待全省各级党组织174个、5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红色旅游带动村集体增收90余万元,惠及全村198户862人。全村形成了“上下一心、团结互助、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7月2日,在贵州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党支部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石龙村坚持党建引领,开发出一条“绿水青山引客、文化底蕴留人”的红色乡村旅游线路,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生态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贵阳市乡村旅游重点村”“白云区文明村”等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党建引领聚力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