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数

拥抱数字经济 创新“河北服务”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新趋势,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并将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河北服务”如何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

数字赋能,扩大传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

本届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企业交流和洽谈,帮助企业多方面开拓商机,对冲疫情影响,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打开服贸会官方网站,搜索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就进入了该公司的线上展台,腕式心电血氧监测仪、便携心电计……公司旗下的高科技产品一目了然,其中有些产品刚刚走出研发中心,还未正式投放市场。

在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丽看来,服贸会不仅是企业结识新客户、拓展新市场的一个窗口,更为行业间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搭建了平台。

“服贸会上展示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让我们看到了努力方向。”王丽说,接下来,公司将把5G技术运用到更多产品中,进一步完善个人健康数据管理系统,加速个人用户的健康数据在终端设备和卫生医疗机构系统间的传输,提升数据参数的处理效率,从而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好的诊断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服贸会上,新产品、新服务集中亮相,让人们看到在新技术作用下,传统产业不断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制造业与服务业链接,正引发更多可能。

此次参加服贸会,小菜一碟生态链集团不仅展示了健康养生半成品、自加热营养餐等产品,还重点推介了公司打造的“线上互联、线下实体”全产业生态链互联网新零售平台。

“希望借助服贸会这个平台,能够了解到行业前沿信息,学习优秀行业企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商业模式,加快推动京津冀市场布局。”公司商务总监周营业说。

着力扩大传统服务贸易比较优势,记者了解到,参加服贸会的河北省企业,积极拥抱数字经济,不断推动传统服务延伸发展,提高贸易附加值,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参展商们纷纷表示,互联网经济、数字技术与现代贸易相融合,一方面能带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并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延伸;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将带来颠覆性创新,催生大量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就好比我们现在出去旅游,买机票、订酒店、进景点等服务都可以在一个手机平台上实现,我们提供的就是这样的综合性服务。客户平台下单,后续我们包办!”唐山英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少骞接受采访时,不忘把公司自主研发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盘贾云”介绍给记者,“平台将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仓储物流、营销、供应链金融、管理体系输出等‘一站式’服务,打通跨境贸易‘最后一公里’。”

对于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成为转型新风口。服贸会上,关于跨境电商、跨境贸易方面的论坛和活动受到关注。张少骞希望通过参加服贸会,了解行业动态、拓宽企业客户版图。

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永强这次是第三次参加服贸会,“借助服贸会,我们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合作伙伴和贸易额都有明显增加,我们在这个平台上感受到了万物互联时代的澎湃力量。”郭永强说。

作为一家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企业,神玥软件在公积金信息化行业已经做到全国领先。为应对数字化浪潮,自2019年开始,公司持续探索数字化组织建设,推出数字组织管理工具“贝贝平台”,通过对“人、财、物、事”进行全对象、全项目、全事项管理,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提供数字化组织管理服务。

当前,数字贸易这一新型贸易模式,正在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潮流,成为服务贸易新的增长点。抢抓机遇,“河北服务”加速开拓发展新空间。

去年8月,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石家庄、雄安新区在内。试点地区将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探索数字贸易管理和促进制度。利好之下,河北发展数字贸易的信心更足,扩大服务业开放的步伐更快。

在去年8月29日举办的河北自贸试验区数字贸易论坛上,河北省自贸办联合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河北自贸试验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规划研究报告》提出,河北将以构建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体系为抓手,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以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数字化新模式和数字技术、数字内容等贸易新业态为主要服务对象,推动河北自贸试验区数字贸易创新发展。

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务服务业处副处长秦伟表示,推动数字服务贸易融合发展,河北省将依托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交易中心和产业基地,促进数字服务贸易产业化。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加快推动传媒、娱乐、学习、出版等数字化出口,提升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信、云计算等数字交付服务竞争力。构建发展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拓展“河北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增值空间。

记者 贾 楠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邹钰坤

(原标题:拥抱数字经济 创新“河北服务”)